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牟印象 中牟概况
中牟概况

    中牟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东,隶属省会郑州,东邻八朝古都开封,西接郑州中心城区,南与新郑、尉氏接壤,北濒黄河与原阳相望。总面积917平方公里,下辖9个乡镇、4个街道,总人口70万人。2023年综合实力晋级全国百强县第78位、中部百强县第16位,发展潜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县第63位,稳居郑州都市圈县域经济第一梯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位居六县(市)第1位。

    厚重中牟,底蕴之城。中牟古称圃田、牟州,早在8000多年前,华夏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仰韶、龙山、裴李岗等100多处文化遗址遍布境域;春秋时期,齐桓公筑城、晋平公设县,建县历史已有2700多年,为全国屈指可数的春秋县;是历史上最早的奴隶起义萑苻泽起义和以弱胜强的官渡之战发生地,是西晋文坛领袖、古代第一美男潘安、民族英雄史可法等历史名士的故乡,是孔子回车处、春秋箜篌城、楷书鼻祖钟繇故里、汉代萧何墓、宋代寿圣寺双塔等遗址遗迹的所在地。

    热土中牟,机遇之城。中牟是习近平总书记命题的郑开同城化战略的中心地带,黄河国家战略、国家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中牟新区、郑州“1+8”都市圈、中原科技城、郑汴港融城等省市战略在这里叠加,是河南省自贸区郑州片区联动区(37.26平方公里)、中原科技城协同区(67平方公里),省委省政府在中牟专门布局370平方公里国际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区。近年来中牟抢抓战略机遇,出台“拼经济16条”“产业发展70条”,秉承“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的理念,全面精准惠企、助企,2023年签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项目16个,签约总额437亿元。当前,河南省、郑州市正在谋划建设中牟新区,中牟已然成为政策聚焦支持、资金优先扶持、项目争相入驻的热点区域和炙手可热的投资焦点区域。

    畅通中牟,便捷之城。实现高速成环大格局,连霍高速、郑民高速、京港澳高速、安罗高速“井”字形环绕;高速公路出入口9个,县级层面全省最多,全县域15分钟车程可上高速;连霍高速广惠街站、郑民高速广惠街站2个高速出入口新建工程正在加快实施;主要干线道路形成“四环七纵十二横”路网布局(内环:东风路—城东路—国道220—中兴路;中环:万洪路—雁鸣大道—郑汴物流通道—广惠街;外环:国道310—韩潘路—郑开大道—国道107;高速公路环:京港澳高速—郑民高速—机西高速—连霍高速;七纵:国道107、人文路、文通路、广惠街、雁鸣大道、中兴路、机西高速;十二横:连霍高速、省道312、豫兴大道、平安大道、郑开大道、郑开轻轨、郑汴物流通道、国道220、万洪公路、郑民高速、国道310、省道317),每百平方公里道路密度300公里,全省第一;平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雁鸣大道—郑开交界)、陇海路高架工程(新G107—郑开交界)计划年内开工;县乡村道路通畅率100%,获评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北临黄河,官渡黄河大桥直达新乡;南距郑州国际机场25公里,1.5小时可到达全国三分之二主要城市;西距郑州高铁东站15公里,通过“米字型”高铁圈可覆盖近4亿人的生活和消费;县域内规划地铁线4条,连通郑州中心城区的8号线今年建成通车;“都市圈通勤快线+世界精品文旅线”K2线路,在贾鲁河站与郑开城际轨道接驳。

    特色中牟,发展之城。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构建了以汽车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都市生态农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全省唯一一个拥有两个省级开发区的县(市)。中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整车生产企业7家(郑州日产、海马新能源、郑州红宇、郑州博歌、郑州比克新能源、河南华路汽车、郑州富岛机械设备)、汽车零部件及服务企业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7家;其中,郑州日产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常年第一;郑州红宇爆破器材运输车、冷藏保温车年销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比克电池拥有专利1000多项,是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郑州新交通已成为中原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板簧生产企业;郑州飞龙发动机冷却水泵销量、新能源电子水泵销量均居省内行业前三;仁合熙德隆等4个主要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中牟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文旅文创、总部经济、设计产业等集聚发展,是全省唯一的生活型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也是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最集中布局的开发区,成立十年来,累计接待游客量超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00亿元,带动群众就业4.5万人;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506平方公里,都市生态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持续加快,鼎元种牛优势产品占全国30%、全省80%市场份额,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陈氏阳光成为全省最大的水果流通企业;河南万邦农产品年交易量突破2000万吨、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保障了河南省60%、郑州市80%以上的农副食品供应,是西果东输、南菜北运、北粮南调的重要集散地;获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幸福中牟,宜居之城。县域城镇化率达到62%;优质医疗资源不断聚集,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落户中牟,郑大三附院新区医院、河南中医一附院新院区预计年内开诊;区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是全省中小学教育资源最高地,郑州四十一中、五十六中两所优质高中建成招生,郑州四中文华学校、郑州外国语郑开校区、国际校区面向中牟招生,省实验郑开校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招生;全县水域面积近14万亩、林地面积近30万亩,绿化覆盖率近5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30平方米,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全省90个县市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验收。

    中国中牟,幻乐之城。集聚绿博园、方特、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海昌海洋公园等八大主题公园,被誉为“中国主题公园第一县”,是中国主题公园布局最集中的幻乐之城,其中郑州方特进入中国主题乐园排行榜前10名,杉杉奥特莱斯销售业绩进入全国前20名,建业电影小镇是中原首个沉浸式电影潮玩地,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成为中国最大的戏剧聚落群,海昌海洋公园是中原地区唯一的、旗舰级海洋文化旅游度假区。2023年接待游客30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1.4亿元,入选全国旅游创业创新示范案例,获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获评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最美中国优秀文旅度假城市、首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中牟正以昂扬奋发的姿态,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强化“三标”意识,推动区位、交通、政策、生态优势向产业胜势起跳,开启发展“四大片区”,建设“四个中牟”,打造现代化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的新征程,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谱写中牟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