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牟印象 历史
历史

    中牟古称圃田、牟州,自春秋初置县以来,已有2700多年历史。汉高帝十二年(前195年)称中牟侯国,武帝元鼎五年(前112年)复为县;隋开皇元年(581年)改称内牟,十八年改内牟为圃田;唐武德三年(620年)置牟州,武德四年废牟州仍为县。其后行政区隶属虽多有变化,县名至今未变,治所多在今县城一带。新中国成立后,中牟曾属陈留专区、郑州专区、开封专区,1983年7月划归郑州市市辖县。

    中牟位于黄河之滨,为华夏文明最早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悠久而灿烂,留下众多文物古迹。据1984年文物普查,全县有古文化遗址百余处。主要有业王瘸岗的裴李岗文化遗址,后魏桐树岗的仰韶文化遗址,八岗老寨的龙山文化遗址。珍贵文物有裴李岗文化遗址出土的石磨盘、石磨棒,仰部文化遗址出土的沙质陶鼎、镂空鼎足,龙山文化遗址出土的石斧、灰陶器等。馆藏的文物有唐代的铜佛像、风花雪月瓶等,多为国家一、二级文物珍品。境内著名古迹还有冯庄古墓群,战国梁惠王基、汉代萧何墓,宋代寿圣寺双塔、八贤王赵德芳墓等。驰名中外的官渡古战场遗址旧迹已不可寻,但1993年建成的官渡古战场旅游区宏伟壮观,通真地再现了当时袁曹大战的场景,为中牟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做了很好的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