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牟印象 经济
经济

    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综合实力晋级全国百强县第78位、中部百强县第16位,发展潜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县第63位,稳居郑州都市圈县域经济第一梯队。

    中牟县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构建了以汽车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都市生态农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全省唯一一个拥有两个省级开发区的县(市)。中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整车生产企业7家(郑州日产、海马新能源、郑州红宇、郑州博歌、郑州比克新能源、河南华路汽车、郑州富岛机械设备)、汽车零部件及服务企业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7家;其中,郑州日产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常年第一;郑州红宇爆破器材运输车、冷藏保温车年销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比克电池拥有专利1000多项,是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郑州新交通已成为中原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板簧生产企业;郑州飞龙发动机冷却水泵销量、新能源电子水泵销量均居省内行业前三;仁合熙德隆等4个主要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中牟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文旅文创、总部经济、设计产业等集聚发展,是全省唯一的生活型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也是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最集中布局的开发区,成立十年来,累计接待游客量超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00亿元,带动群众就业4.5万人;2024年接待游客30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1.4亿元,分别是疫情前的2.1倍和1.6倍。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506平方公里,都市生态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持续加快,鼎元种牛优势产品占全国30%、全省80%市场份额,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陈氏阳光成为全省最大的水果流通企业;河南万邦农产品年交易量突破2000万吨、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保障了河南省60%、郑州市80%以上的农副食品供应,是西果东输、南菜北运、北粮南调的重要集散地;获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聚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拼出了转型升级“新动能”。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上海交大智能网联汽车材料与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郑州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中心建成投用,产业链创新链加速融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4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7家,河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101家,仁合熙德隆等3家企业成为河南省“瞪羚”企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实现“零突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5.4%,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8,位居六县(市)第2位。先进制造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始终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16.9%、21.2%,工业用电量较疫情前增长27.8%。高新区汽车配件产业链进入全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链30强,新能源专用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获评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专用车产业集群。文旅产业融合效应不断释放。主题演出剧场达63个、演出时长达1500分钟,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郑州海昌海洋公园、郑州方特、电影小镇等成为全国现象级景区。中牟县入选全国旅游创业创新示范案例,获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获评最美中国优秀文旅度假城市。文旅产业“酵母”作用加快显现,催动创新智造、设计产业、时尚消费、总部经济不断升温,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37.6%。新兴产业集聚态势不断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四年翻两番。“小而专、精而优”高成长性企业不断涌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多元智能装备获评河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