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牟印象 人文
人文

    在纷繁复杂的历史环境中,中牟大地哺育了许多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战国时期有著名思想家、寓言文学家、道学家列御寇,著《列子》20篇,世称“列子”,与诸子百家并提;东汉有名士任峻,他帮助曹操成就霸业,被封为都亭侯;西晋有著名文学家潘岳、潘尼叔侄,潘岳擅长诗赋,辞藻绝丽,流传后世的有《潘黄门集》;明代中牟名人辈出,有为官清廉、不附权贵的南京户部尚书张孟男;有书画皆精、享有“神笔”之称的张民表,其传世作品不多,流传后世的有遗作《原圃集》;此外,刑部尚书刘之凤,兵部尚书史可法等都是彪炳千秋的典范,为后人敬仰;清代理学家冉觐祖一生专心著述,潜心理学,撰有《四书五经详说》等20余种著作,康熙皇帝令辑之,被人誉为一代巨儒。清末有革命斗士张香尼、张群尼等。

    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涌现出一批为国为人民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物。据不完全统计,获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劳动模范,二等功臣,先进个人等称号的有236人;出席全国党代会、人大代表会及各类表彰大会、经验交流会的有23人;全县有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121人其中代表人物有中牟县人民政府第一任县长冯国彦,著名自然科学家、教育家仓孝和,全国劳动模范、省特等劳模马金祥、卢风,舍己为人的优秀解放军战士孙树仁,被誉为“东方魔笛”的著名笛子演奏家孔建华等等,不胜枚举,他们的光辉业绩永载史册,策励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