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中牟县召开2024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防汛抗旱工作动员会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4-04-14 09:27  

4月12日上午,中牟县召开2024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防汛抗旱工作动员会,对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加压,动员全县上下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抓好抓实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发展“四大片区”、建设“四个中牟”,全力加快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县委书记丁文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利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若干规定》及省市防汛抗旱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24年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县住建局、科技工信局、城管局、水利局、姚家镇、广惠街街道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丁文霞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警醒。全县上下要增强“居安思危”的意识、“祸患常积于忽微”的意识和“安全是最大效益”的意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发生。

丁文霞强调,要抓住关键、标本兼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研究、找准症结,全力打通一批痛点、难点、堵点;以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退出机制为抓手,全面强化源头预防,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保障、强化应急演练为关键,健全应急体系,筑牢安全生产最后防线;以消防、燃气、施工、旅游、冷库等领域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丁文霞指出,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全县上下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认真落实“123”“321”工作要求,全面排查隐患、强化“五预联动”、提升应急能力,以工作措施的前瞻性、确定性应对灾害的突发性、不确定性。

丁文霞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责任网络;要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和企业对应急预案和规章制度的知悉度,提高风险隐患防控能力;要严格督查奖惩,坚持把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作为重点督查内容,以督促战、以督促干、以督促效。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提高研究和统筹工作能力,强化标准意识,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坚决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刘利围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紧绷安全之弦、以“处处严管细查”的铁手腕筑牢安全基底、以“事事应对有方”的硬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以“人人履职尽责”的真担当铸牢责任链条等四个方面就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会议还对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