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中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21 16:14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中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月21日上午在县委党校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中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文霞、方本选、朱清伟、梁凌达、卢志刚、任卫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等列席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文霞主持,中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57名,出席开幕会的代表 3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文霞宣布中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县长刘利代表中牟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政府工作任务;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利说,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为艰难。面对空前考验,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奋力攻坚,一产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年保持六县(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逆势增长,荣获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16项、市级荣誉87项,获评发展潜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四个“全国百强县”,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刘利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架梁立柱的关键一年。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拼出经济加速度,夯实“四个中牟”发展基石;二是拼出创新最强音,激发“四个中牟”第一动力;三是拼出制造业高质量,强化“四个中牟”核心支撑;四是拼出服务业新能级,集聚“四个中牟”发展优势;五是拼出城市高品质,展现“四个中牟”魅力形象;六是拼出乡村振兴路,筑牢“四个中牟”三农根基;七是拼出发展新活力,增强“四个中牟”发展动能;八是拼出民生新福祉,擦亮“四个中牟”幸福底色;九是拼出发展安全感,守好“四个中牟”防线底线。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本选受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方本选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令人难忘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扛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和担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切实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以法定程序确保县委决策实现;三是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四是坚持用心用情,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五是坚持守正创新,持之以恒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服务全县大局上讲担当;围绕践行全过程的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围绕提升监督效能,助推经济加快修复,聚焦发展“四大片区”和打造“四个中牟”,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围绕深化代表工作,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考评机制,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对标“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的优良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周国华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国营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下发了《中牟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关于中牟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中牟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议、审查。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3年中牟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政府工作部门、县直单位和驻县单位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