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信用中牟 信用论丛 正文
警惕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
来源:中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3-11 10:23  

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不正当有奖销售、侵犯商业秘密、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月11日公布了6类12起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指导性案例,案件涉及防疫产品、教育培训、电商等领域。其中,针对深圳市智硕云科技有限公司的罚款数额最高,共计300万元。

智硕云公司运营的“智硕云”群控管理系统,宣称可以帮助客户通过电脑PC端操控抖音短视频APP,实现虚假账号批量登录、模拟刷视频养号防封号功能、关注大V视频及粉丝、私信粉丝、评论、自动发布作品等操作。通俗点说,就是运用技术手段模拟人工刷抖音,制造虚假数据。用户转评赞、观看完成度等数据是互联网应用算法体系和精准分发的数据根基,影响着平台对创作者作品的算法推荐和流量加持,也影响着对用户兴趣爱好的迎合和产品竞争力。客户购买群控软件,不必通过优质内容就能获得流量优势,技术作弊破坏性利用了其所依托的短视频平台分发评价体系,构成不正当竞争。

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不正当竞争,属网络领域特有。针对新类型、新领域的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我省市场监管部门首次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2条中的兜底条款进行认定处罚,对全省各地查处同类型案件具有很好的示范指引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情节严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款。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对智硕云公司采取的是顶格处罚,给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亮起了“红灯”。

互联网创新和网络不正当竞争的边界在哪里,值得深思。从技术角度看群控软件,无非是批量化操作、自动化运行,有的能够帮助客户提升自身管理与运营效率,有的则会破坏其他经营者网络产品生态,侵犯产品用户权益,甚至沦为网络诈骗“灰黑产”的推手。经营者进行技术迭代,也要考虑新技术对自身商业模式、市场竞争秩序、用户权益的影响,坚持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以保证互联网创新合规。

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国民级应用作为电商、游戏、社交等领域的流量入口,更有可能遭遇试图攫取不正当利益的“分羹者”,针对上述平台的群控软件都有被法院发布经营销售禁令的先例。数据造假的技术手段不断衍变,但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新的是形态,不变的是各方权益边界。典型案例对网络不正当竞争新形态的分析研究、归纳提炼,为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提供了重要指引和预期,有利于促进新业态监管包容与审慎并重,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