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信用中牟 信用动态 正文
中牟县城市管理局工程科 加强公职人员诚信建设 提高政府公信力
来源:中牟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4-02-20 10:41  

当今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诚信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国家公职人员掌握着国家和政府的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组织管理各项行政事务,肩负着“治国”的历史使命。其特殊性决定了公职人员应成为整个社会诚信的示范者,严格遵守诚实信用,才能培养、推进和营造全社会的诚信环境,市场经济才能走向成熟完善。2024年2月19日工程科在科室例会中加强公职人员诚信意识教育:

一、加强诚信建设,须强化宗旨意识。公职人员作为人民的公仆,要本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切实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与基层群众鱼水情深,真正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时刻牢记宗旨使命、崇高目标和肩上的重担,不欺瞒组织,哄骗群众,挑起人民的重托和责任。只有强化宗旨意识,才能心有诚信,敬畏诚信,亦才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二、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须强化思想教育。公职人员是国家政策和法令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能否彻底有效、公平公正的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法令,关系到社会公平公正与否,及党和国家意图能否实现,也关系到政策法令能否发挥作用,能否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图大业。所以,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公职人员诚信建设显得尤为紧迫。唯有将诚信建设融于平时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中,引领公职人员树立诚信理念,建设诚信体系,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政府的公信力,赢得群众的拥护,百姓的支持,推动政令落实通畅,取得实效。

三、加强公职人员诚信建设,须强化奖惩监督。强有力的奖惩体系和监督制度有助于组织目标的实现。加强诚信建设,须建立健全完善的奖惩体系。对不讲诚信,欺骗组织,欺上瞒下,窜改档案数据,走歪门邪道,满口胡言,一派胡诌的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以严肃组织纪律,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对严守诚信、忠于人民,对党忠诚老实的给予奖励和优先任用,以维护党的纪律性和纯洁性。

四、加强公职人员诚信建设,须健全制度规范。加强诚信建设,须有一套健全的制度规范为保障。首先,建立完善的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将公职人员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行为等信息纳入档案,并将诚信档案作为个人评先评优和任用提拔的重要参考。其次,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守信奖励制度以及失信“黑名单”制度。将各级政府和公职人员的各种失信行为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并定期将各级政府和公职人员的失信记录向社会公开,引导社会对各级政府和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再次,健全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扩展公务员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渠道和方式,激励公务员采取有效措施对失信记录进行修复,给基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机会,更好推动公务员诚信建设。

公职人员诚信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关系着公职人员个人素质建设,亦关系着政府公信力的提高也关系着人心向背,甚至于决定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诚信建设要摆上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罟并不断强化,以期其能在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5.pn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