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信用中牟 信用动态 正文
【诚信万里行】勿以善小而不为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9-24 00:00  

周末我去菜市场买菜,买了二斤羊肉,按商家说的价钱,用手机支付付过钱就走了。到家后,我把羊肉拿出来准备切好去煮,突然脑子里灵光一闪,这二斤羊肉按一般市价应该是七十多块钱才对,我感觉自己付的不是这个钱数啊。我马上把手机拿出来,看看付款记录,确定是付出了六十多块,我想,应该是商家算错了。

我家距离菜市场挺远的,这么热的天,出门一趟感觉挺不容易,而且也不是我的错,是商家自己算错了,这个责任也要我承担吗?心里有那么一瞬间的犹豫。随即,这瞬间的犹豫又被我否定了,人家做生意也不容易,如果都像我这样,人家做生意不是要赔钱吗?我当即又换上衣服,把切好的肉拢到一起,顶着暑热又去了菜市场。

商家看见我又回去了,还以为我买的肉有问题要退的,听我说完情况,又把少付的钱付给他们,商家很是感动,一再表示感谢。

马克思说:良心是由人的知识和全部生活方式来决定的。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也许做不出哪些可以为人楷模的大事,但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做一个诚信的人,拥有基本的社会公德,我相信,每一个像我一样的普通人都能做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