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信用中牟 信用动态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是福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9-24 00:00  

其实从古至今,都有很多诚信的例子,而诚信带给他们的,是无尽的财富。用典范来教育学生,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

古有“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季布,汉朝人,他以真诚守信著称于世。时人谚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说,季布的一句话,比金子还要贵重。后来,季布跟随项羽战败,为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保护他,使他安全地渡过了难关。最后,季布凭着诚信,还受到汉王朝的重用。

在宋庆龄小的时候,一天早晨,一家人正准备去李伯伯家做客。突然,她告诉父母:“我和小珍约好,今天上午我要教她叠纸花,我不去李伯伯家了。”爸爸说:“以后再教吧!明天再和她解释一下,再说,李伯伯家有你喜欢的鸽子,你不去会后悔的!”“不会,”宋庆龄想了想,说:“你们去吧,我在家等她,我不能失信。”妈妈想了想,说:“就按她的意思吧!有句话说:‘言必信,行必果’。一个有道德的人要讲信用,不能自食其言。”就这样,宋庆龄一个人在家等小珍。11点了,小珍还没来,宋庆龄十分失望。中午,父母回来了,听宋庆龄说小珍没来,爸爸说:“唉!要知道她不来,就不等她了。”宋庆龄却说:“不。没有来,我也要等。虽然没有等到,但我心里很坦然。”宋庆龄就是这样,从幼年起,终身都要求自己恪守信用,决不自食其言。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李白《侠客行》的诗句,形容承诺的分量比大山还重,极言诚信的重要。

怎样去培养未来社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一代新人,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尽的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加强中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塑造健全的人格形象,一刻也不能松懈,而关于诚信教育的切入点在哪里?我们认为应在中学生中加强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的教育,这是因为:

关于日常,一些学生花钱如流水,丝毫没有节俭意识,还以此为炫耀的资本。最明显的是在餐厅吃饭,根据喜好买过多的食物,导致浪费粮食严重;另有一些学生习惯拍马奉承,会出现拉帮结派的现象,在家里哄骗家长,在学校欺骗老师;关于心理,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不懂得分享与谦让,同学之间的相处诚信值较低;关于学习,在开学第一节课上,询问学生的兴趣爱好,都在说“打游戏”,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沉迷游戏还以此为傲,不加反思。

其实校园里也不缺乏诚信事迹,曾有两个学生,在校外捡到一个公文包,里面是重要的文件和大量现金,两个学生商量后,直接送去公安局,而后迅速离开返回学校,失主得知学生所在的学校后,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学校抓住教育时机,在升旗仪式上读了感谢信并展示锦旗,还为两个同学颁发荣誉奖状。在校期间,总有学生在捡到金钱、饭卡等,都会主动上交,他们更想要的是一个肯定和及时的表扬奖励,我们一定要抓住教育时机。在教育工作中,日常生活上,做到耳濡目染,言传身教的良好结合。

诚信已成了这个社会必不可少的品德,诚信能完善我们自己,它对自己、他人都有好处,搏得信任,博得好感,博得事业上的提高,博得生活上的进步,这些比无诚信要好上许多。懂得诚信,做好诚信,改善身心,利益如流,也就是说诚信是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