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中牟 正文
中牟这个好媳妇1人养活7口人,她是咋过的?
来源:中牟发布  时间:2023-04-12 10:17  

周香花,女,1951年11月出生,郑州市中牟县姚家镇梁家村村民。她既是一个贤惠的媳妇,又是一位善良的母亲,47年如一日,无微不至侍奉年事已高的公婆、卧床的丈夫、两位身残的大伯哥,同时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把爱全给了亲人,把汗水和辛劳留给了自己。她先后获得中牟县“好婆婆”“好媳妇”、郑州市第七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丈夫遭遇车祸瘫痪在床,她用瘦弱之躯挑起家庭重担 周香花1974年和爱人梁四群结婚,结婚时就是六口之家,公婆、爱人还有丈夫的大哥和三哥。婚后有了两个儿子,一家人虽不富裕但过得很幸福。  

2009年,周香花的丈夫梁四群突发车祸,躺卧在床,周香花感觉自己的天塌了。但她没有丧失生活的希望,强忍泪水,独自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操持家务、打理农活、照顾家人。丈夫卧床不能下地,周香花就给他端吃端喝,每天用热毛巾为丈夫擦拭身子,无微不至地照顾。生活的重压让周香花身心俱疲,和同龄人相比显得格外的苍老。最终,在照顾了几个月、花费数万余元的医药费后,丈夫梁四群还是撇下她撒手西去。  
      倾心照料年事已高的公婆,她用真情诠释孝道真谛周香花在家庭遭遇不幸的情况下,始终不忘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对年事已高的公公婆婆伺亲至孝。尤其是在丈夫去世后,仍然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10多年,一直到公婆去世。每天买菜、做饭、操持家务,变换着花样让老人吃得好。每天晚上还坚持给两个人烧水洗脚。她无数次手洗老人的衣物,只为让老人穿的干净暖和。她自己省吃俭用为公婆添置新衣新裤,为婆婆洗澡、梳头、捶背……精心侍候,从不厌烦,用一颗孝心诠释了孝道的真谛。 

 
        倾心照料患残疾的大伯哥,她用行动彰显人间大爱  周香花的丈夫兄弟四个,因家庭条件不好,老大和老三都没结婚,一直跟随周香花家共同生活。大哥梁石硅从小腿脚不便,没有劳动能力,三哥梁赵群左眼失明。周香花自从嫁进梁家,就承担起照顾两位大伯哥的重任。几十年来,周香花任劳任怨,不辞辛劳。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三哥梁赵群三年前安详去世,大哥梁石硅依然健在,今年已经85岁高龄。提起现在的生活,他开心得像个孩子:“现在生活可好了,弟媳妇儿还有侄子侄媳妇儿们对我都可好,我的日子很幸福!”
       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周香花几十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真情孝敬公婆用大爱照顾丈夫哥哥使得子孙后代耳濡目染街坊邻居争相效仿成为了中牟县孝老爱亲的一面旗帜!
希望中牟能有更多的人以此为榜样用真心浇灌亲情之花用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