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中牟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牟:依法履职 务实为民 全面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6-27 10:05  

6月28日上午,中牟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受中牟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中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本选作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中牟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在中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中牟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以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战略发展机遇,依法履职,务实为民,全面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人大贡献。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人大坚定不移的政治坐标。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是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常委会始终站位全县工作大局,把县委的工作要求体现到决定、监督、任免和代表等工作全方面。五年来,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0多个,作出决议决定20余项,开展专题视察、执法检查60余次,针对社会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询问5次,有效促进了县委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优势: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硬核”力量。

四是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升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扛牢人大职责使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内在要求,在不断砥砺初心、厚植能力中努力打造“四个机关”。

报告认为,五年来,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全体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也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方面充分信任、大力支持的结果。

报告对2022年工作提出建议。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大常委会要在县委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县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两化五强”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远景目标,全面履行各项职权,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为早日建成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最后呼吁,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奋进新征程,人大使命艰巨而光荣;建功新时代,人民期待殷切而厚重。在中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接力前行,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奋斗姿态,为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