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中牟 正文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河南中牟:2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构筑精神文明新高地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4-14 10:03  

“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就是为了引导辖区儿童学习红色知识,在他们心中播下爱国爱党的种子,丰富辖区儿童课余文化生活,锻炼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2022年4月11日,提起开展的“童心向党·党徽永熠”手工创意画活动的初衷,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姚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这样说。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中牟县对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了整改提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88个,达到了所(站)全覆盖。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成立中牟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理论政策宣讲、乡村振兴、孝善敬老、移风易俗”等,整合全县志愿服务力量,成立1+10+N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实施“绿城使者”“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推动“绿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制度化。

组建县乡村三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小板凳宣讲队等50余支,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中牟县累计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600余支,依托“志愿郑州”管理服务平台注册的志愿者达11万多人,占中牟县常住人口的20%以上。2021年7月份郑州市遭遇暴雨,中牟县黄店镇132名农民组建志愿突击队,奔赴郑州市受灾严重地区开展支援工作;黄河厉风义务救援队在中牟救援后又转战新乡市救援。刁家乡巾帼志愿服务队发挥妇女特长,从政策宣传、未成年教育、尊老敬老等方面给予村民帮助。

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依托2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中牟县范围内开展了“讲文明礼仪”“送文艺节目”等六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营造了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扎实开展“送戏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出彩中牟”等系列文化活动。把群众身边的事作为素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演出,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优秀的文艺作品,带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带动乡风民风改善。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城乡共创为落脚点,通过“双优”“双带”文化下乡文明传播工程,讲好中牟故事,唱响中牟好声音,培育道德沃土,构筑精神文明新高地,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实现了文明创建城乡融合、同频共振,紧贴中牟实际打造“永不围墙的剧场,永不落幕的舞台”,涵盖歌舞、戏曲、小品、情景剧、非遗展演等多种艺术种类。

积极助力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2021年,中牟县2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8万余名志愿者、386支防汛救援志愿服务队奋战在防汛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县乡村360多个志愿服务队、1.5万余名志愿者逆行抗疫,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中牟县战“疫”一线处处涌动的“红马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动人的身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