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中牟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市民|致全县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中牟发布  时间:2022-09-28 19:43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共享创建成果和幸福生活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祖国73周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特向全县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争当文明风尚建设者

中牟是我家,人人爱护她。让我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倡导文明公共礼仪、优质服务礼仪、良好家风礼仪、美好品行礼仪,做到知礼仪、重礼节、讲礼貌,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影响身边人,用文明有礼的实际行动弘扬新风尚。

争当文明行为实践者

文明行为,重在坚持。让我们以身作则,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举一动做起,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垃圾分类,文明养宠,维护美丽市容环境;不损坏公共设施、花草树木,美化环境,有序经营,维护美丽家园环境;不乱穿马路、乱闯红灯,有序上下车,礼让斑马线,维护文明交通环境;不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遵守法纪规章、公序良俗,维护平安社会环境;不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维护文明和谐环境。

争当公共文明监督者

监督并纠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车窗抛物、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闯信号灯、闯禁行、逆行及行人乱穿马路、闯信号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监督并纠正遛宠不牵绳、粪便不清理和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监督并纠正在医院、车站等禁烟场所抽烟的不文明行为;监督并纠正乘坐交通工具不排队、不遵守秩序、不服从管理等不文明行为。

争当文明创建引领者

创建文明城市是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行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要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自觉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中去,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争做爱岗敬业的模范、争做诚实守信的模范、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争做创建美好家园的模范、争做践行文明的模范。

争当文明中牟志愿者

让我们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觉参与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祀、文明上网等文明实践活动,以随手志愿的形式热情投入到城市运行、文明引导、乡村振兴、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我们真诚希望与您携手同向同行,为争创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牟县文明办

中牟县创文办

                中牟县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2年9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