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中牟 正文
我县“郑州市文明市民”队伍再添新军!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5-31 08:44  

近日,郑州市文明办发布了2022年3月份“郑州市文明市民”名单,其中,我县官渡镇吴庄村村民吴新照和刁家乡石灰窑村村民白桂云分别被授予“郑州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我县共有57人荣获“郑州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吴新照事迹简介

吴新照,1969年11月生,官渡镇吴庄村村民。

吴新照自幼父亲早亡、母亲改嫁。生活磨练了他坚韧、善良、感恩的性格,他吃苦耐劳,忠厚老实,自学泥瓦工手艺,周边群众盖房子、修路都会主动邀请他过去干活,因其秉性忠厚、技术精良、价格公道,受到群众的一致夸赞。2013年,岳母张俊兰被确诊为肝癌。妻子张志红得知后大哭,十分绝望,吴新照说:“志红,有我在,没事,母亲得病了,我们就尽全力去给她治,我们尽全力孝养她,相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8年间,吴新照心疼妻子持家过于劳累,他白天在工地拼命打工干活,月上梢头后返回家中,拖着疲惫的身体,让妻子早点休息,自己到岳母床前侍奉清洁、翻身按摩。岳母去世后,吴新照每天到岳父家里,陪岳父聊天晒太阳,给他做饭,陪他下棋,种菜养花......大家都说:谁说女婿不如儿,看看我们吴庄村的吴新照,那叫孝顺女婿胜似儿!


白桂云事迹简介

白桂云,1957年12月生,刁家乡石灰窑村村民。

村内事业的贤内助。白桂云一直为村内事业不辞劳苦地默默奉献着,没有要过任何报酬。自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三年如一日,她义务承担起为值班人员送茶做饭的工作,不管人多人少,不管时间早晚,她总是按时把饭菜做好,热汤热馍,豆腐白菜,从没有缺过一顿、少过一碗。摔跤时,不忘举起馒头,宁可摔了自己。为公家干活,为村上忙碌,她没有叫过苦,没有言过累。

村内事业的带头兵。她一直带头支持村内事业,疫情防控时她领着一家老小带头捐款,大人捐五百,孩子捐二百,全家六口,一人不少;慈善捐款、人居环境,方方面面,她处处带头,从未缺过一项。

孝敬公公的好媳妇。白桂云的公公已经九十四岁高龄,是他们村上年纪最大的老寿星,多年来,年迈的公公全靠她一人伺候,她给公公做着最可口的饭菜,给公公铺设最舒服的床铺。公公想吃小笼包子,她冒着寒风骑着三轮车跑十几里到镇上去买……她的事迹感动着全村,也深深影响着全村,给全村立着标杆,做着楷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