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中牟 正文
中牟:实施“五大行动” 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牟发布  时间:2022-07-26 10:43  

7月26日上午,中牟县召开了2022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县领导邢留印、姬贤杰、孙玉霞、刘聚宝参加会议。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姬贤杰总结了2021年中牟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相关乡镇(街道)、文明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为荣获河南省2021年度“乡村光荣榜”人物的田金汉、陈长安颁发奖牌及荣誉证书。

2021年,中牟县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实施“文明村镇创建整改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化拓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村史馆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城乡共创”五大行动。创新了一批活动载体,有力推进了“星级文明户”从“评选制”向“认领制”的转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建成了一批实践阵地,全县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88个、农村数字书屋274个、村史馆13个,构建起了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感动中牟人物”等典型层出不穷。在全省率先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对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相应帮助和扶持;创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文明村镇。其中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村镇17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88个。

为做好2022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牟县又适时提出了“文明创建示范工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提升、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乡村典型培树、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的新“五大行动”。将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把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坚持把培育文明新风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文化繁荣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县委副书记邢留印在对中牟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强调指出要更加深刻认识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重大意义、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持工作干劲和优势,准确开展契合中牟县情民情、对应上级政策方向、符合群众精神需求的工作,积极探索一批新途径、新办法,促进农村风气明显好转、农民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紧盯“五大行动”精准发力,精准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要强化组织保障,汇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力开创我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篇章,最终实现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下发了《关于印发〈实施五大行动  助推乡村振兴中牟县2022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中牟县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