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文明中牟 正文
“中牟好人”朱长贵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子30年,河南日报发文点赞“这是最坚贞的爱情”
来源:中牟发布  时间:2022-08-23 10:31  

用不离不弃书写爱的赞歌

“我跟她离了,她日子咋过啊。人这一辈子不能坏良心,谁都有姐妹,如果是咱姐妹,这情况离婚了,咱心里头是啥滋味?咱农村有句俗话,‘我上辈子欠她哩’!”8月22日上午,在刘集镇绿博家苑朱长贵家中,他一边剥着玉米棒,一边聊起他的故事。

在中牟县刘集镇朱塘池村,提起朱长贵,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会点头称赞:“是个大好人!”“对他媳妇儿真是万里难挑一!”“都说夫妻同甘易、共苦难,可长贵无怨无悔照顾妻子半辈子了,毫无怨言!”……

“从有儿子那年开始到现在已经30年了,她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睡觉躺不平,坐也坐不直,还日夜不停地抖,俩小时得吃一次药,不吃会抖得更厉害。”朱长贵说,当年他们结婚后不久,妻子就开始出现轻微症状,之后就是漫长的寻医问药之路。这么多年,妻子看病吃药已花去近30万元。

朱长贵说,父亲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虽说已经去世了,但老父亲传下来的“忠厚传家德为本,仁义处事信当先”的良好家风一直影响着他。“我对现在的生活也可满足,镇里建的这安置小区可干净,跟城里楼房没啥区别。儿子结婚了,孙子也可懂事,现在一个13岁、一个8岁,忙不过来的时候,俩小家伙也会‘打下手’了。比着前几年,这日子已经好太多了!”言语中,朱长贵充满了乐观。

没有甜言蜜语、没有豪言壮志,只有相濡以沫、长期厮守。每天,朱长贵都会给妻子喂饭;每次大小便之后都会为妻子及时清洗,换衣服、擦洗身子;妻子晚上有时会闹腾不睡觉,他就不顾疲惫陪伴她,几十年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农忙时节,天还没亮,妻子还在睡梦中,他已经戴着头灯下地干活了,天亮后又赶紧回家给家人做饭,照顾妻子洗漱,把家里都安排好后,又带着农具到地里干活。

几十年如一日,朱长贵用朴实无华的行动传承着良好家风,诠释了“丈夫”两个字的深刻内涵,用坚守和陪伴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书写了人间的最美真情。他的善举大爱,赢得了街坊邻居的称赞,也成为自家后代和邻居身边的榜样。

这是最坚贞的爱情(短评)

这里没有风花雪月,没有动人表白,没有豪言壮语,然而,最美最坚贞的爱情就在这里,在淳朴的朱长贵身上。三十多年前,她病了,他带着她四处寻医问药,钱花干了,有人劝他离开她,他坚决摇摇头,只因为“人这一辈子不能坏良心啊”!有儿子那年,她病倒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他啥也不说,一照顾就是几十年。他不是铁打的,一边照顾妻子,一边抽空做农活,身体也有了毛病,腿疼,他说“整天也是提着劲儿,我不敢倒下,一倒下,家就零散了”。这样的爱情,相濡以沫,穿透了病魔带来的死亡阴影,穿透了繁重劳作带来的绝望铁壁,不仅让自己走进爱的天地,也给人们带来暖心的阳光。邻居们都赞扬他“是个大好人”“万里难挑一”。乡镇干部赞他“对我镇倡导家庭美德、弘扬文明乡风、创建文明乡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立爱自亲始,教民睦也”,他对她的爱,超越了爱情本身,是“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大爱。这份爱,也是优良家风的传承,他的父亲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从父亲对他的言传身教中,他明白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德,什么是信。他用责任与使命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书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也告诉世人,爱是人间最为强大的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