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关于《中牟县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4年)答网友问

  • 访谈摘要:

  • 访谈时间:

    2022-10-12 10:04

  • 访谈嘉宾:

    中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主持人]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建设“海绵城市”,是现代城市雨洪管理理念,指的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具备适应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的良好“弹性”。今年,中牟县也出台了《中牟县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4年)相关文件。今天我们请来了中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的负责人,来和我们一起谈谈关于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的作用和意义。

    (2022-10-12 10:01:56)
  • [网友] 网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2022-10-12 10:10:57)
  • [嘉宾] 中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2022-10-12 10:15:51)
  • [网友]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022-10-12 10:20:32)
  • [嘉宾] 中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一是坚持生态为本、自然循环。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等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充分发挥植被、土壤等自然下垫面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充分发挥湿地、水体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努力实现城市水体的自然循环。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因地制宜确定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和具体指标,科学编制和严格实施相关规划,完善技术标准规范。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切实提高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和防灾减灾能力。 三是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调控引导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2022-10-12 10:26:56)
  • [网友] :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意义?

    (2022-10-12 10:30:14)
  • [嘉宾] 中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022-10-12 10:35:09)
  • [网友] :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哪些措施?

    (2022-10-12 10:42:50)
  • [嘉宾] 中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从加强规划引领、统筹有序建设、完善支持政策、抓好组织落实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项具体措施。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作为城市规划的刚性控制指标,建立区域雨水排放管理制度。 二是严格实施规划。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作为城市规划许可和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在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 三是完善标准规范。抓紧修订完善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标准规范。 四是统筹推进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从2015 年起, 城市新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老城区要结合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等,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建立工程项目储备制度,避免大拆大建。 五是推进海绵型建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易涝点改造,实施雨污分流,科学布局建设雨水调蓄设施。 六是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推广海绵型公园和绿地,消纳自身雨水,并为蓄滞周边区域

    (2022-10-12 10:45:34)
  • [网友]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为加强对城市坑塘、河湖、湿地等水体自然形态的保护和恢复,禁止哪些破坏水生态环境的建设行为?

    (2022-10-12 10:55:03)
  • [嘉宾] 中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加强对城市坑塘、河湖、湿地等水体自然形态的保护和恢复,禁止填湖造地、截弯取直、河道硬化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建设行为。

    (2022-10-12 11:00:31)
  • [主持人] 主持人:

    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绿色低碳中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义务,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积极有序的推进中牟县海绵城市建设。再次感谢大家对中牟县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10-12 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