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2022年居民医保缴费问题解答

  • 访谈摘要:

  • 访谈时间:

    2022-10-17 10:00

  • 访谈嘉宾:

    网友一  

  • 网友二  

  • 网友三  

  • 网友四  

  • 网友五  

  • 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主持人] 主持人:

    又是一年一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近期许多群众有疑问为什么医保费每年都在涨?今天,我们邀请了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来为我们详细介绍我省的医保政策,下面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2022-10-17 10:00:00)
  • [嘉宾] 网友一:

    居民医保缴费从250元到320元再到今年的350元,为什么每年的费用都在上涨呢?

    (2022-10-17 10:01:00)
  • [嘉宾] 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

    首先,先给大家普及下医保知识,医保的“新农合”和“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好多居民普遍分不清楚。 “新农合”全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居民医保”全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7年,“原新农合”与“原城镇居民医保”制度进行整合,成立现在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简称“居民医保”。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新医药、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有了更多的需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数据,2018年至2021年四年间,城乡居民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为6577元、7049元、7546元、8023元,呈逐年上涨趋势,而财政补助力度的加大和个人缴费标准的提高,有力地支撑了参保群众医保待遇水平的巩固和提高。

    (2022-10-17 10:02:00)
  • [嘉宾] 网友二:

    那参保群众医保待遇水平的提高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2022-10-17 10:10:00)
  • [嘉宾] 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

    一是稳步提高的住院待遇水平。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从2018年的65.6%提高并稳定在目前的70%左右,是新农合建立之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35%的近两倍。就我县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合规的报销比例就分别达到了75%、90%以上。针对80岁以上的老人,报销比例在这个基础上又提高了5个百分点,有效提高了老年人住院报销的实际补偿比,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负担,更有效缓解了患者“有病怕花钱”的现状。二是不断扩大门诊报销待遇的覆盖面。居民医保制度保障原则是“以大病为主,兼顾小病”,在各类疾病治疗需求过程中,不断扩大参保居民的医保待遇覆盖范围。我们在积极开展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工作的同时,对一些病期长的、医疗费用高的慢性病、特殊疾病的门诊医疗费用安排专门的保障措施,越来越多的门诊慢特病被纳入专项保障范围,切实减轻了广大城乡居民的门诊医疗费用负担。三是全面实施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为不断加大医保待遇保障力度,统一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按照城乡居民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70%,从而普惠性地提高了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另外,大病保险费用

    (2022-10-17 10:11:00)
  • [嘉宾] 网友三:

    在开展门诊统筹工作的同时,一些病期长、医疗费用高的慢性病有什么特殊的保障政策吗?

    (2022-10-17 10:25:00)
  • [嘉宾] 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

    针对慢性患者可以享受的门诊医保待遇,主要有32种门诊规定病种,46种门诊重特大疾病和142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特定药品治疗。符合以上病种条件纳入慢性病管理的患者,最多可以选择两种待遇享受,不设起付标准,实行定点治疗,限额或限量管理。对于达不到慢性病标准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可以申请“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治疗,来满足日常门诊用药报销需求。“两病”不设起付标准,实行定点管理,月度限额标准为40元。

    (2022-10-17 10:26:00)
  • [嘉宾] 网友四:

    很多参保居民也比较关注大病保险,能详细说一下相关政策吗?

    (2022-10-17 10:35:00)
  • [嘉宾] 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

    大病保险是我们通常说的“二次报销”,主要是针对医保费用花费额度比较高,经过基本医保报销后,合规的医保费用超过大病起付线(1.1万元)标准以上的部分,可以进行大病分段报销,1.1-10万元以下的部分报销60%;10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70%,参保年度最高报销封顶线为40万元。一位参保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年度内可以报销15万元,加上大病保险报销的40万元,一个参保年度内居民可以享受55万元的医疗费用报销,针对花钱比较多的患者将有效缓解因病造成的经济压力和负担。

    (2022-10-17 10:36:00)
  • [嘉宾] 网友五:

    那居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居民医保缴费呢?截至时间到何时?

    (2022-10-17 10:45:00)
  • [嘉宾] 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

    居民可选择“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河南税务”APP、“河南税务”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微信、郑好办、豫事办、云闪付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缴费;缴费完成后可以查询缴费记录。困难人群可通过“居民医疗保险费补缴”菜单缴费。 缴费时间是2022年9月30日至2022年12月26日(定额资助人员缴费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至2022年12月26日)。需要注意的是,结束时间是12月26日不是12月底,并且最后几天缴费人数比较多,系统可能比较拥挤影响缴费成功率,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尽可能早缴费,避免缴费失败影响下一年参保待遇。

    (2022-10-17 10: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