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守护劳动者健康——细说职业病防治

  • 访谈摘要:

  • 访谈时间:

    2022-08-29 15:00

  • 访谈嘉宾:

    中牟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主持人] 主持人: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我们邀请了中牟县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大家介绍我县职业病防治工作,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提问!

    (2022-08-29 15:00:00)
  • [评论员] 网友一:

    请问什么是职业病?

    (2022-08-29 15:01:00)
  • [嘉宾] 嘉宾: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我国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48号)中共列出了10类132种职业病,具体分类如下:一、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尘肺13种,其他呼吸系统疾病6种;二、职业性皮肤病,9种;三、职业性眼病,3种;四、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4种;五、职业性化学中毒,60种;六、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7种;七、职业性放射性,11种;八、职业性传染病,5种;九、职业性肿瘤,11种;十、其他职业病,3种。

    (2022-08-29 15:01:30)
  • [评论员] 网友二:

    请问如何进行职业病诊断?职业病怎么鉴定?

    (2022-08-29 15:05:00)
  • [嘉宾] 嘉宾:

    劳动者可以到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职业病诊断,申请职业病诊断需携带以下材料:①劳动者职业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包括在岗时间、工种、岗位、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名称等);②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③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④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还需要个人剂量监测档案等资料;⑤与诊断有关的其他资料。 职业病鉴定是指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机构作出的职业病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级或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职业病再诊断的过程。职业病鉴定实行两级鉴定制,设区的市级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负责职业病诊断争议的首次鉴定,省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为最终鉴定。

    (2022-08-29 15:06:00)
  • [评论员] 网友三:

    用人单位该如何进行职业健康保护?

    (2022-08-29 15:10:00)
  • [嘉宾] 嘉宾:

    用人单位应注意劳动保护,关爱职工健康,采取以下行动保护劳动健康:一、为劳动者提供卫生、环保、舒适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二、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制度;三、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管理;四、加强职业病防治日常管理;五、建立职业病防治和健康管理责任制;六、建立职业健康监护制度;七、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八、实施职业健康保护。

    (2022-08-29 15:11:00)
  • [评论员] 网友四:

    职业病病人能享受哪些待遇?

    (2022-08-29 15:15:00)
  • [嘉宾] 嘉宾:

    职业病病人依法享有以下待遇:一、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二、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三、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应当给予适当岗位津贴;四、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在本单位患职业病病人的劳动合;五、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六、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2022-08-29 15:16:00)
  • [评论员] 网友五:

    职业病防治这项工作的内容是什么?

    (2022-08-29 15:22:00)
  • [嘉宾] 嘉宾:

    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行业规划、标准规范、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统筹考虑职业健康工作,促进企业提高职业健康工作水平。主要是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和健康培训等制度。重点是对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辐射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专项治理。

    (2022-08-29 15:23:00)
  • [评论员] 网友六:

    我县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目标是什么?

    (2022-08-29 15:33:00)
  • [嘉宾] 嘉宾:

    2022年,全县职业卫生检测、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和救治、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体系和制度基本完善,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重点职业病和新发职业病的监测和评估预警能力稳步提升,职业病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保持较高水平。 到2025年,重点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100%,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病防治体系更加健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全面提升,职业病防治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职业病防治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县新发职业病数量呈下降趋势,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明显下降。

    (2022-08-29 15: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