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发挥县级科技扶持政策,助推域内经济高质量发展

  • 访谈摘要:

    围绕县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方面政策文件,介绍与我县企事业单位结合较为紧密的省、市、县级几类科技项目的申报条件、流程及奖励标准。

  • 访谈时间:

    2020-11-04 14:40

  • 访谈嘉宾:

    王志强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人生如梦:

    王局长:请问一下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方面问题的申报条件有哪些?

    (2020-11-04 15:01:33)
  • [网友] 小迷糊666]:

    王局长,很多群众对工信局工作还不太了解,不妨先请王局长就工信局的工作职能向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吧。谢谢。

    (2020-11-04 15:05:54)
  • [网友] Yang平:

    请问中小工业企业划分标准有哪些?

    (2020-11-04 15:07:02)
  • [嘉宾] 王志强:

    人生如梦:你好。针对你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条件: (一)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二)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 (三)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限制和淘汰类。 (四)企业在填报上一年及当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严重环境违法、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且企业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五)企业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所得分值不低于60分,且科技人员指标得分不得为0分。 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具体包括科技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三类,满分100分。

    (2020-11-04 15:07:09)
  • [网友] 顾平:

    请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申报方面问题申报条件。

    (2020-11-04 15:08:53)
  • [网友] ~~放飞自我~~:

    请问王局长:我县科技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2020-11-04 15:11:19)
  • [网友] 乐乐123: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申报方面申报途径及流程有哪些?请回答一下!

    (2020-11-04 15:12:03)
  • [网友] 程静:

    在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建设创新平台方面,我县采取里那些措施,有哪些具体成效?

    (2020-11-04 15:12:46)
  • [网友] 小咸鱼:

    当前中牟县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着哪些困难与问题?

    (2020-11-04 15:13:33)
  • [网友] 小花儿888:

    请问市级研发机构类型有哪些?

    (2020-11-04 15:14:54)
  • [网友] 春暖花开:

    我是一名高校农业领域老师,想为贫困村提供具体的技术服务,请问如何参与?谢谢

    (2020-11-04 15:16:41)
  • [嘉宾] 王志强:

    小迷糊666你好:县科技工信局是服务我县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促进工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的政府职能部门。具体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出全县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总体规划,指导全县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全县工业和信息化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管理干部知识更新和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工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相关行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二)负责全县科学事业费、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和科技发展基金等有关费用的管理与使用;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三)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发挥科技人员作用的政策,参与组织科技管理干部培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四)制定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协调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归口管理全县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发明、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档案、技术市场等工作;负责科研机构、技术开发机构的审核、申报工作。 (五)研究拟订全县重大工业项目布局规划;负责提出全县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

    (2020-11-04 15:26:47)
  • [主持人] 默认主持人:

    Yang平,你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 规定各行业划型标准为:其中工业类企业划分标准如下。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万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2020-11-04 15:33:35)
  • [嘉宾] 王志强:

    顾平,你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有国家级和省级,以省级为例申报条件: 围绕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科技脱贫攻坚等重大创新需求,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社会管理、食品安全检测、绿色农药创制、分子生物育种、农业信息化等重点领域开展联盟建设。 1. 申报联盟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突出战略重点。联盟应以推进我省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体现所在产业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需求,有利于集聚创新资源推动相关产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产业核心技术标准,带动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坚持市场导向。联盟的构建以产业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实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和创新要素高效集成。 (3)强化顶层设计。联盟的构建应加强产业链宏观布局,围绕产业链组织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探索高效的协同创新和组织、促进机制,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

    (2020-11-04 15:37:10)
  • [嘉宾] 王志强:

    乐乐有123,你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省级为例申报流程:每年组织申报1批次,企业通过“省科技厅官网—河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注册申报,纸质材料通过县级科技部门逐级推荐。具体申报时间以省厅官网通知为准。

    (2020-11-04 15:41:05)
  • [嘉宾] 王志强:

    放飞自我,程静,你们好,两位的问题一起回答。  近年来,中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中牟县先后取得了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一、科技创新发展机制不断优化   近年来我县持续完善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先进制造业扶持政策,对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平台、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大型仪器共享、科技金融、研发投入配套、绿色产业、信息化、投资建设等给予扶持奖励,奖补涵盖了从企业建设、投产、经营全过程。持续优化财政科技资金使用,促进域内科技创新多领域同步协调发展。   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我县财政科技投入经费连年稳步提升,2019年度突破1.3亿元;企业保持较高研发热情,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5%,连续3年保持市属6县市第一位。县域专利受理量年均增速超30%。科技企业研发预算(加计扣除)备案企业量、项目量连年增速超50%。 三、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发展   近年来,县域创新政策有力落实,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热情持续高涨,年均申报量20家以上,目前全县

    (2020-11-04 15:43:21)
  • [嘉宾] 王志强:

    小咸鱼,你好。我县当前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有一些问题。一是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匮乏;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由于交通、生活及其他方面配套问题,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有一定困难;四是主要创新主体(科技型企业)数量较少。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服务职能,从现有资源中深入挖掘、培育创新主体。

    (2020-11-04 15:54:57)
  • [嘉宾] 王志强:

    小花888,你好。研发机构以市级为例列举常见类型:市科技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市工信局(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市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具体申报请关注相关职能部门官网

    (2020-11-04 15:59:14)
  • [嘉宾] 王志强:

    春暖花开,你好。目前我省组织有科技特派员服务项目参与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工作。具体请登录省科技厅官网—通知公告栏查看。相关内容可咨询县科技工信局农社科 62126136

    (2020-11-04 16: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