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访谈摘要:

    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保护问题,介绍我县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舆论氛围。

  • 访谈时间:

    2020-11-03 09:00

  • 访谈嘉宾:

    王景枝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Yhongwei:

    我想问一下造成我县大气污染的原因具体有几项?

    (2020-11-03 09:18:53)
  • [网友] 人生如梦:

    保护环境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一项大事业。首先请王工程师谈谈我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

    (2020-11-03 09:21:41)
  • [网友] 小迷糊123:

    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和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2020-11-03 09:22:38)
  • [嘉宾] 王景枝:

    Yhongwei您好! 今年以来,中牟县 政府委托权威机构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具体源解析结果出来后会对我县大气污染的来源有一个具体可量化的分析研判。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我县大气污染的来源大致在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城市扬尘污染,这方面占很大比例,主要是受拆迁工地、建筑施工工地、道路施工工地、清扫保洁不到位等几方面影响;二是城市生活污染,如餐饮油烟污染、焚烧垃圾、焚烧拆迁杂物、焚烧落叶等影响;三是工业烟尘影响,主要是受工业企业烟气排放、锅炉烟气排放等影响;四是机动车排气污染,也是造成雾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

    (2020-11-03 09:23:41)
  • [网友] 付平:

    到目前为止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怎么样?请回答一下。

    (2020-11-03 09:24:17)
  • [网友] 奥利啊:

    请问遇到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怎么办?

    (2020-11-03 09:24:49)
  • [网友] yangchong123:

    请王工程师介绍一下2020年我县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11-03 09:25:54)
  • [网友] 放飞自我:

    请问王老师,县环保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改善水环境质量?这是我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水垢都特别多。

    (2020-11-03 09:28:55)
  • [网友] 小咸鱼:

    请问目前我县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情况如何?

    (2020-11-03 09:29:26)
  • [网友] 美颜房:

    请问什么是高污染燃料?我县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核心要求是什么?

    (2020-11-03 09:30:01)
  • [嘉宾] 王景枝:

    小迷糊 123您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县生态环境局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始终以攻城拔寨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踏石留印的狠劲,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现阶段面临的挑战有:扬尘污染、秋冬季重污染天气 、机动车污染 以及城镇居民带来的生活污染等。

    (2020-11-03 09:32:24)
  • [网友] 平安是福:

    请问我县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具体成效如何?

    (2020-11-03 09:34:38)
  • [嘉宾] 王景枝:

    人生如梦您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时代赋予环保人的重要任务,是环保人必须要扛起的重要责任,更是环保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2018年,我县生态环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确定了2018至2020年三年“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020-11-03 09:37:37)
  • [嘉宾] 王景枝:

    付平 您好! 截至目前我县生态环境质量如下: ①PM10目标92:累计均浓度80微克(排第一)、比目标低12微克,2019年同期97微克、同比下降17微克、降幅17.53%。 ②PM2.5目标51:累计均浓度42微克(排第二)、比目标低9微克,2019年同期51微克、同比下降9微克、降幅17.65%。③NO2目标32:累计均浓度28微克(排第三)、比目标低4微克,2019年同期31微克、同比下降3微克、降幅9.68%。 ④优良天目标234:累计完成224天(排第一)、距目标差10天,2019年同期170天、同比增多54天、增幅31.76%。

    (2020-11-03 09:39:19)
  • [嘉宾] 王景枝:

    奥利啊您好! 遇到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可以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也可以进行微信举报,在微信上添加“12369环保举报”公众账号,按照流程操作就可以进行微信举报。

    (2020-11-03 09:40:13)
  • [嘉宾] 王景枝:

    yangchong123您好 ! 我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 措施 有: 1、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贾鲁河流域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工程治理为抓手,坚持综合治水、综合施策,加大对环保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力争流域性水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做好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二是做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八个100%。三是做好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 3、全力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全面完成土壤污染详查。二是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实行源头控制。三是强化对危险废弃物的管理。

    (2020-11-03 09:46:46)
  • [嘉宾] 王景枝:

    yangchong123您好 ! 我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 措施 有: 1、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贾鲁河流域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工程治理为抓手,坚持综合治水、综合施策,加大对环保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力争流域性水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做好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二是做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八个100%。三是做好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 3、全力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全面完成土壤污染详查。二是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实行源头控制。三是强化对危险废弃物的管理。

    (2020-11-03 09:46:50)
  • [嘉宾] 王景枝:

    小咸鱼您好! 为加强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管,全面掌握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对区域内各类污染来源进行更严格的管控,建立全方位的监控系统,对环境实施精细化管理,以科学治污为抓手,目前我县已建成16个标准站,8个路边站,8个小型站,20个微型站,共计52个监测站点,建成后的各级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对我们全面掌握我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精准施策、科学治污提供技术支持,使我县空气质量得到逐步改善;同时也为我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帮助。

    (2020-11-03 09:50:13)
  • [嘉宾] 王景枝:

    美颜房您好! 高污染燃料,是指非车用的下列燃料和物质: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重油和渣油)、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如树木、秸秆、锯末、稻壳等);硫含量大于0.3%的固硫蜂窝型煤(基准热值5000千卡/公斤);硫含量大于0.5%、灰分含量大于0.01%的轻柴油、煤油(基准热值10000千卡/公斤);硫含量大于30毫克/立方米、灰分含量大于20毫克/立方米的人工煤气(基准热值4000千卡/公斤);国家、省、市规定的其他高污染燃料。在禁燃区范围内,除用于城市集中供热锅炉和电站锅炉外,禁燃区内不得新(改、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禁止销售、使用现有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按要求予以拆除或者改造、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生物质颗粒燃料、其他清洁能源。

    (2020-11-03 09:56:34)
  • [嘉宾] 王景枝:

    放飞自我您好! 贾鲁河国控陈桥断面各项污染因子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要求,从2016年的Ⅴ类标准达到2020年的Ⅲ类标准。2016年3月底前,我县完成县域污水管网与郑州新区污水管网对接工程,5月10日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开始接纳我县污水,我县陈桥断面水质首年达标。2018年东漳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2020年完成11条道路的雨污管网改造。重点开展了黑臭水体治理、河道和入河排污口治理、雨污分流改造、工业污水达标排放等工作,全域污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同时加强县乡两级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定期对水源地进行排查,对饮用水水源地违法建设项目及时关闭拆除到位,确保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稳定在100%。2020年开展千吨(供水规模)或万人(供水人口)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并对县级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评估,目前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开展一月一次的常规现场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2020-11-03 09: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