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医保实策汇集广大参保群众

  • 访谈摘要:

    通过宣传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 访谈时间:

    2020-10-30 09:10

  • 访谈嘉宾:

    潘强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欣欣人类333:

    请问一下潘局长:什么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2020-10-30 09:23:59)
  • [网友] 奥利奥: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目的是什么?请回答一下,谢谢。

    (2020-10-30 09:24:54)
  • [网友] yangyang666:

    请问中牟县实施此项工作能降低患者药费吗?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2020-10-30 09:26:45)
  • [嘉宾] 潘强:

    欣欣人类333,你好: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釆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 区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以下简称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明确采购品种、采购量、采购价格等内容,并对中选药品质量、药品配送等问题进行约定。

    (2020-10-30 09:27:24)
  • [网友] 一生平安:

    请问一下潘局长:患者药品费用减轻了,医院会不会多开别的药?或者增加检查费用

    (2020-10-30 09:27:56)
  • [嘉宾] 潘强:

    奥利奥,你好: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减轻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 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高老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2020-10-30 09:28:28)
  • [网友] 相聚是缘份:

    药品价格降低了,企业会“以次充好”吗?

    (2020-10-30 09:29:33)
  • [嘉宾] 潘强:

    yangyang666,你好:能。第一批,25种药品平均降幅达到59%。如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治疗慢性乙肝的“恩替卡韦分散片”(0.5mgx28片/盒)原销售价格为一盒302.84元,此次试点扩围中选价格为5.5元降低了98.18%;第二批,32种药品平均降幅达到50.03%,如: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治疗糖尿病的“阿卡波糖片(拜唐苹)”(50mg*30片/盒),原销售价格为一盒61.92元,此次试点扩围中选价格为5.42元降低了91.25%,以上两种药物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乙肝患者和糖尿病患者是极大利好。

    (2020-10-30 09:30:20)
  • [网友] zhuruiyang444:

    请问使用试点扩围的112种药品医保怎么报销?

    (2020-10-30 09:30:37)
  • [嘉宾] 潘强:

    一生平安,你好:不会。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的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均取消了加成,药品多开、少开,不影响医疗机构收入。同时,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及相关诊疗规范、用药指南,严格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 规范用药行为。同时医保部门也将建立全面完善的监测体系,对医疗机构中选药品及非中选药品、可替代药品使用情况进行监测。

    (2020-10-30 09:31:16)
  • [网友] 123:

    我是慢性病用药患者,一直用的很好,为什么给我换药呢?

    (2020-10-30 09:31:42)
  • [网友] 缘分天空:

    我想请问一下怎么处理好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

    (2020-10-30 09:32:24)
  • [嘉宾] 潘强:

    相聚是缘分,你好:为保障药品质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加强对中选药品的流通、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管,增加抽检频次,坚决防范因价格下降而降低药品质量。完善中选药品的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不良反应监测和预警分析,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2020-10-30 09:32:52)
  • [嘉宾] 潘强:

    zhuruiyang444,你好:对于试点扩围的112种药品,基本医疗保险按照以下原则支付。一是中选药品以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二是未选择我省的中选药品主动联动其供应地区中选价格的,以其供应地区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三是价格低于或等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非中选药品,以实际价格作为支付标准。四是价格高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非中选药品,其医保个人首自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特定药品除外),引导患者和医疗机构选用中选药品。2022年前价格高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非中选药品全部调整到以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

    (2020-10-30 09:35:28)
  • [嘉宾] 潘强:

    123,你好:给您替换的这个药是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质量和疗效和进口原研药一致,同时,相关部门也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全流程的监督抽检,质量有保障。现在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大幅下降,选择这类药能节省药费,减轻患者药费负担。

    (2020-10-30 09:41:31)
  • [嘉宾] 潘强:

    缘分天空,你好;112种,第一批涉及25个中选药品,其中心血管病用药10种,精神类病用药4种,肿瘤病用药3种;其他类药品8种。第二批涉及32个中选药品,其中抗菌药9种,降血压用药6种,内分泌用药3种,肿瘤用药4种,其他类药品10种;第三批集中采购使用的55种药品,相关工作正在进行。

    (2020-10-30 09: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