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 访谈摘要: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 访谈时间:

    2020-10-26 09:20

  • 访谈嘉宾:

    韩俊芳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欣欣人类666:

    您好韩局长:我想请问一下专业得知识,什么是耕地保护?

    (2020-10-26 09:39:05)
  • [网友] fuping:

    韩局长,我们在基本农田划定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2020-10-26 09:42:01)
  • [网友] 爱拼才会赢:

    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有哪些意义?

    (2020-10-26 09:42:56)
  • [网友] baby晶晶:

    韩局长,作为主管耕地保护的领导,您认为要做好耕地保护,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2020-10-26 09:45:39)
  • [嘉宾] 韩俊芳:

    欣欣人类666,你好: 感谢你对耕地保护的关心!耕地保护,是指国家采取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对耕地实施的综合性保护措施。在我国,耕地保护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2)耕地保护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3)耕地保护是一种法律行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实施耕地保护行为。(4)耕地保护是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措施。(5)耕地保护既包括对耕地数量、质量的保护,也包括对耕地生态环境的保护。

    (2020-10-26 09:47:25)
  • [嘉宾] 韩俊芳:

    爱拼才会赢,你好!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有如下意义1、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是限定建设占用耕地,促使各项建设集约利用土地,缓解人地矛盾,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2、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是稳定农业,加快农业发展,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需要。 3、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是保护耕地数量和质量的有效手段。

    (2020-10-26 09:49:48)
  • [网友] 独立行走的猫:

    请问如何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020-10-26 09:51:11)
  • [网友] 德佑小龙:

    您认为,目前耕地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2020-10-26 09:52:28)
  • [嘉宾] 韩俊芳:

    baby晶晶,你好!感谢你对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二、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三、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四、做好土地整理复垦工作;五、加强耕地保护执法。

    (2020-10-26 09:57:11)
  • [嘉宾] 韩俊芳:

    fuping,你好!我们在基本农田划定过程中做了如下工作:一是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将基本农田保护作为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明确基本农田保护的布局、数量、质量等要求;三是合理划定全县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四是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志,予以公告;五是对划入保护区的基本农田实行严格管理。

    (2020-10-26 10:04:31)
  • [网友] 郑州全脑蕾蕾:

    我想请问一下:耕地保护中“三禁止”的内容是什么?

    (2020-10-26 10:05:00)
  • [嘉宾] 韩俊芳:

    独立行走的猫,你好!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一是坚持从严保护,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强化耕地对各类布局的约束,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利益不受损四条底线,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非法占用等问题查明情况,分析原因严肃整改;四是坚持权责一致,充分发挥市场资源的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健全管控,建设和激励多措并举的保护机制。

    (2020-10-26 10:15:16)
  • [嘉宾] 韩俊芳:

    郑州全脑蕾蕾,你好!感谢你对耕地保护的关心和支持!三禁止是指,一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二是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三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

    (2020-10-26 10:25:33)
  • [嘉宾] 韩俊芳:

    德佑小龙,你好!感谢你对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前耕地保护中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总体规划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这个问题我们正通过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予以解决;二是违法占用耕地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正通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等进行解决;三是个别单位、企业和群众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们将通过广泛宣传,严格执法等措施形成社会共识。

    (2020-10-26 10: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