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正文
中牟县官渡镇:“击鼓传乐 鼓动文明”
来源:中牟县官渡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4-03-07 10:25  

盘鼓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瑰宝,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它不仅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更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盘鼓面临着失传的危机。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3月6日,官渡镇开展“文艺走基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织文化宣传员开展盘鼓文艺培训会,邀请省级村宝、非遗盘鼓传承人金换娣老师讲解盘鼓相关知识,希望通过专业的指导和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热爱上盘鼓艺术。

随着一阵激昂的鼓声,培训正式开始,金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盘鼓的历史渊源、基本演奏技巧和表演规范。她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将复杂的演奏技巧变得简单易懂,让在场的每一位文艺爱好者都能感受到盘鼓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接下来的实践环节中,大家纷纷用手代替鼓槌,按照老师的指导开始尝试演奏。虽然起初有些笨拙,但在老师耐心的指导和鼓励下,大家逐渐找到了节奏和感觉,活动现场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

盘鼓之声,唤醒了基层文艺的灵魂。通过这次培训会,盘鼓艺术将在基层地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传承和保护民间文化的行列中来,共同守护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