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正文
中牟非遗: 传奇美味臭豆汤你喝过吗?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3-02-21 11:05  

2月21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市级非遗项目《臭豆汤制作技艺》传承人开展了一场制作臭豆汤的传承教学活动,活动由大河网进行全程直播,近3万群众观看。

活动开始,传承人田金汉先向群众介绍了臭豆汤的来历及臭豆的制作过程。为了能够让更多的群众学会臭豆的制作,田金汉详细地讲解了臭豆的制作方法,大致分为以下七步:一选料:以颗粒饱满、无腐烂的中牟黄豆为最佳。二泡豆:温水浸泡12个小时左右。三煮豆:泡好的大豆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再小火焖煮一小时。四捂豆发酵:煮好的大豆捞出后稍微沥出水分,趁热用蒲包装好,外面再裹上棉被(现代一般都用塑料布),放入麦糠、麦秸或软草(麦秸软草要 “短、软、厚、密”)中间,捂焖发酵5—7天后,搅拌扯出的黏丝长达40多厘米(其他方法发酵黏丝仅10多厘米)即成。扯丝越长其养生保健功效越好。五晒豆:要在背风朝阳的地方将豆晒干储藏待食用。六配料:多种配料是美味、营养的重要保证。配上菠菜、鸡蛋、葱花、姜、粉条、西红柿、辣椒、香菜、食盐、香油等多种食材,营养丰富,闻臭食香回味无穷,是不可多得的营养美食。七时间:根据中原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农历的二月二左右为煮臭豆的最佳季节。

在传承人田金汉详细讲述的同时,传承人徐明霞对每一个步骤进行现场演示,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学习。为了让现场群众能够真切品尝到臭豆,品味臭豆汤的味道,徐明霞拿出去年捂好的臭豆现场制作臭豆汤,在臭豆下锅炒制的一刹那,可以闻到一股浓郁的臭豆味儿;慢慢的臭豆的臭味逐渐减弱,下入粉条、蒜苗、鸡蛋、菠菜等配菜之后一股浓香扑鼻而来,跟之前的臭味形成鲜明的对比,味蕾瞬间被打开,让人忍不住想去尝一口,品鉴一下这别样的美味。现场许昌漯河的群众品尝过之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喝臭豆汤,味美豆香,好吃得很!”

臭豆汤起源于郑州市中牟县草场村,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现有据可考的传承7代人。传承人田金汉表示自己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人老心红,要献余热、做奉献,一直以“春蚕到老丝方尽,愿为人民吐尽丝。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需扬鞭自奋蹄。”来激励自己,要把这项技艺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