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正文
刘集镇:社区治理“两线齐管” 护航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中牟县刘集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2-12-08 10:37  

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是郑州市首批示范社区,现居住有3650户、10859名群众,占刘集镇户籍人口总数的47%。它不仅是该镇最大的居民社区,也是辖区民生问题多发、频发和高发的区域。

为了提升社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刘集镇在绿博家苑社区搭建了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以“线上智慧赋能、线下志愿执行”的方式,通过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和“网格化”服务体系、“小板凳”调解室的上下搭配、虚实结合,为社区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刘集镇在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上设立答疑解难窗口,线下搭配构建“一、二、三级网格长+微网格员”立体管理服务体系,由担任网格员的党员志愿者充当群众的一线救急纾困人员,以各级网格长和微网格员的“微服务”,为群众带来“小幸福”。

自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建成后,绿博家苑社区通过平台共收到群众诉求3000多条,为不方便出门的群众跑腿代购生活用品、代领各种证件、寻回走失老人……让整个社区的群众既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又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和志愿者的关怀温暖。

安置社区的群众虽然住上了楼房,但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小摩擦却没有因为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远去而减少。为了让社区生活更和睦、更温暖,刘集镇在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设立矛盾化解窗口,线下对应成立“小板凳”调解室,汇聚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法律服务等七项功能,由离任老干部、老校长、好乡贤等人员组成调解志愿者,并邀请知名公益老师担任顾问、设立联络点,让老百姓在遇到问题时能在线上发发牢骚、线下有人劝劝。

自2022年9月份刘集镇“小板凳”志愿者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商户纠纷等影响群众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小矛盾86起,通过化解群众“微困局”,增加了社区“大温暖”。

让群众“有话能找到地儿说、有事儿能找到人办”,是刘集镇设立“绿博家苑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志愿服务体系”机制的初衷,随着绿博家苑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的不断升级和完善,类似于“网格化”和“小板凳”的线下志愿服务配套体系还会越来越多,刘集镇的群众也将享有更多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更多红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