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正文
青年路街道:想方设法抗疫情 千方百计保民生
来源:中牟县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2-11-14 10:35  

从本轮疫情出现到社会面有序解封的近一个月艰苦奋战中,中牟县青年路街道一手抓抗疫、一手保民生,高度聚焦民生关切,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建立领导包保机制,做好民生保障的“主心骨”。疫情发生后,街道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靠前指挥,立即启动集中办公模式。同时建立并不断强化包保机制,街道班子成员包保作战单位,分包村、社区,调派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迅速形成上下贯通、覆盖全面、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四级联动扁平化指挥系统和运行体系。固化和深化经验做法,形成了“主要领导统一调度、副职领导包村和社区、机关干部包楼院”的组织体系,全体干部抓防控、抓保供、抓稳定,让家家户户的民生实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心头大事。

二是成立临时党支部,构筑民生保障的“桥头堡”。青年路街道在出现疫情的第一时间就发出动员令,各工作突击队迅速集结,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方式,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48个临时党组织,并协同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志愿者成立小型“防疫指挥部”,把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建在最前沿。街道组织近100名机关干部到疫情一线包保小区,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值守卡点,与社区网格长结成“1+1”对子,线对线与居民沟通,面对面讲清防疫要求,到门入户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全辖区1000余名党员干部分多轮次奔赴最前线,夜以继日战斗在党员责任区、责任岗,逐家逐户敲门扫楼、摸清底数,督促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从街道到社区、从小区到楼栋、从隔离楼院到核酸检测点,在最艰难、最关键的岗位,一直都有党员们奋战的身影。

三是强化“一网带五长”联动机制,搭建民生保障的“连心桥”。2022年初,青年路街道实施“路长+片长”工作机制,推选网格长、路长、片长、楼栋长、单元长、门店长。其中网格长、路长、片长由村、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楼栋长和单元长多为退休老党员、热心居民等,门店长由大型门店负责人担任。经过近1年实践,已经建立起一支熟悉情况、乐于奉献、履职尽责的基层治理志愿队伍。疫情发生后,在村和社区党组织的号召下,全辖区85名网格长、90名路长、79名片长、497名楼院长、937名单元长、2241名门店长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把所有社区转化为由“一网带五长”精准管理的网格防控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了解决居民买菜难的问题,他们化身“联络员”“采购员”“服务员”,保障居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绿云社区设置3个大型配送点、14个小型配送网点,通过“第三方+志愿者”的方式,将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明山庙村发挥大棚蔬菜种植的产业优势,开展惠民销售,并送货上门,丰富了物资保供方式。与此同时,针对独居老人、重症病患等特殊群体,每天都进行电话询问,有的还会组织专人为老人们做好一日三餐,统一配送至家中。

四是发挥联防联控作用,绘制民生保障的“同心圆”。疫情发生后,辖区社会各界一齐上阵、尽锐出战,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辖区1200名党员严格落实“党员包户”制度,每名党员分包10-20户群众,全力做好政策宣传、人员排查、思想稳定等工作。各村、社区组织号召辖区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报名参与防疫工作,仅一周时间就有近500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一线报名,他们在第一时间走出家门、投入战斗,扛起了一线防控的责任与担当。辖区郑银村镇银行、中牟大厦、新向民医药连锁等大型企业,纷纷捐赠防控物资和防控药品,有力纾解了物资不足的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