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正文
党群连心 共治共享 ——刘集镇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中牟县刘集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11 09:46  

11月11日上午,刘集镇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推动全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化、精细化。全体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和新任微网格员参加会议。

会上举行微网格员集中聘任仪式,与会领导为新任微网格员代表颁发聘书,鼓励每一位微网格员履职尽责。大冉庄微网格员代表王俊邦说:“我会努力发挥村和居民之间的桥梁作用,当好群众的‘民情调研员’和‘难题吹哨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用我的‘微服务’,带给群众‘小幸福’”。

为全力打造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微单元,把网络织得更密、把责任划得更清、把工作压得更实,刘集镇拿出了切实举措:一是成立专班。抽调8名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刘集镇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坚持周例会工作机制,责任到人、细化职责。二是充实力量。在目前1个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33个三级网格的基础上,划分443个微网格(含村级167个、商住小区276个),每个微网格配备1名微网格员,他们年龄从20多岁到70岁不等,有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三是明确职责。微网格员做到“五勤五员”:要勤听做群众的“民情调研员”;要勤看做群众的“村情巡查员”;要勤说做群众的“联络沟通员”;要勤报做群众的“难题吹哨员”;要勤办做群众的“红色服务员”,微网格员要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一是推进精网微格。基层“精细化”治理为群众,践行好“精细化”治理需要依靠群众,关键时刻网格有号召、群众有响应。要积极宣传“微网格治理”的理念、精神、方法,采纳居民群众关于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动性,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让网格化助力基层治理。二是丰富治理事项。各级网格长、网格员要把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平安建设等社会治理工作纳入网格化工作中,进一步充实服务群众事项,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网格中,服务送到家门口,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精细化。三是注重作用发挥。要建立建强“一、二、三级网格长+微网格员”立体化网格体系,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微网格员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群众的所期所盼装在心里,落在行动上,做群众的“管家”,实现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