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正文
中牟县财政局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中牟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10-14 12:06  

一、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9月30日,中牟县共接收上级下达直达资金76674万元,共分配金额76674万元,分配进度100%,共支付金额57040万元,支付进度74.4%。

二、直达资金下达后取得的主要成效

中牟县收到直达资金后及时分配、拨付,使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直达资金的使用取得了显著效果,为中牟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例如:

(一)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直达资金成效

中牟县共收到上级下达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直达资金17730万元,截至9月30日支出8228万元,支出进度46.41%。

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实施中央直达政策以来,促进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1. 教师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随着公用经费支出中对教师培训经费保障的进一步强化,为教师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教师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2. 学生素质稳步提升。随着学校公用经费使用情况的不断规范,经费的使用效率逐步提升,县城和乡镇学校设备逐步完善,所有课程足额开全,学校兴趣社团课程稳步发展,学生各项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知识与能力全面发展。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使用成效

我县共收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9097万元,截至9月30日支出8531万元,支出进度93.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保障了城乡居民年老时的基本生活,减轻城乡居民的养老负担,解除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

三、直达资金执行监控情况

(一)工作执行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贯彻落实上级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要求,局党组及时安排部署,各相关科室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做到精准把握政策。二是扎实做好预算下达工作,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要求,在收到上级指标文件后及时下达指标,打上直达资金相关标识,并将数据准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用于保障基本民生领域,促进直达资金按规定用途精准发放到位。

(三)监督管理情况

我们规范资金管理程序,建立了直达资金项目台账,全面反映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台账主要包括资金名称、项目、金额等信息,定期与相关部门对账,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有效保障了直达资金使用精准、管理规范、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收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