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县委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和全县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工作会召开
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时间:2016-04-18 00:00  

4月15日,县委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和全县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工作会召开。总结表彰2015年度“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度“三农”工作、扶贫开发工作和全县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工作。樊福太、潘开名、楚惠东、刘玉玲、李延中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中牟县2015年度“三农”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中牟县“三农”工作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初步形成了产业更趋合理、发展更具活力、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5年中牟县扶贫开发工作创新机制,狠抓落实,由松、散、乱向正规化、精准化转变,取得了一定成绩。

2016年,中牟县 “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以都市生态农业为方向,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巩固发展基础;二是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提高组织化程度,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三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四是以增进民生幸福为导向,协调精准扶贫脱贫事业,凝聚发展合力;五是以构建自然之美、田园风貌、绿色低碳的大生态体系为目标,深化林业机制体制改革,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六是以民生水利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统领,深化水利改革创新。

关于中牟县2016年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工作,一要明确思路,科学安排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二要把握重点,强力推进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三要齐抓共管,形成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工作合力,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

针对下步工作,县长潘开名要求,一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和意识。二要站位全局、突出重点,努力推动“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上水平。三要齐抓共管、形成氛围,长期、扎实、有效开展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就如何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扶贫开发工作和公共素养提升工作,县委书记樊福太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项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把物质帮扶和精神素养提升相结合,立足现实和放眼长远的统筹谋划,城市工作和三项工作一并安排。二要强化领导、激发活力,形成推进三项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激发内生活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要加强督导、营造氛围,确保三项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成效。要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机制,完善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对于三项工作涉及的重点任务,要逐项细化分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关于“三农”工作,樊福太指出,要抓龙头带动、绿色环保和销售配送创新。

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樊福太从自然条件差、产业不突出、疾病灾害、弱势群体四个方面分析了贫困产生的原因,并从改善生活生产条件、转变思想观念、培训引导就业,及时解决大病救助、社会供养弱势群体四个方面提出对策。

关于公共素养提升工作,樊福太强调,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多方位宣传,形成氛围;多节点评比,形成典型示范;多形式督查,形成常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奋起作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县委副书记楚惠东宣读了《中共中牟县委 中牟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5年度“三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中共中牟县委 中牟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中牟县2014—2015年度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有扶贫开发任务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递交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