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中牟县人社局深化裁审衔接机制 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28 15:10  

为进一步推动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构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着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法治氛围。实现劳动争议案件仲裁与诉讼程序良好衔接,提高仲裁庭审效率和办案质量,尽量减少劳动者作为案件当事人的诉累,力争打造人民满意、人民放心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切实为劳动者排忧解难。

3月25日上午,中牟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中牟县人民法院召开裁审衔接联席会议,县人社局分管仲裁工作副局长李红梅、县法院一行4人、县仲裁院骨干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仲裁院李院长、县法院民一庭刘庭长分别对近两年来的劳动争议案件办理情况及各自的队伍进行介绍。刘庭长结合案件特点反馈了法院办案目前存在的问题难点,提出希望通过加强裁审衔接促进法院审判工作提质增效。李院长从典型案例入手,通过梳理过往案件经验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接着,双方就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适用疑难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围绕工伤赔偿责任承担、经济补偿金工资计算标准、不予受理案件范围等多个实务中难点问题交流意见,对部分问题的法律适用、裁审尺度达成一致意见。最后,针对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增多、案情日趋复杂的困境,双方对加强裁审互听、定期研讨典型案例、及时交换疑难案件办案意见等措施达成共识,表示将以更加密切的交流促进裁审尺度统一,多渠道化解劳动纠纷。

裁审衔接联席会议是劳动仲裁与法院裁审衔接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中牟县仲裁院将以劳动纠纷实质化解为目标,继续深化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工作,以源头治理、多元联动为抓手,继续完善与法院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案件处理质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为构建和谐有序的劳动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