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中牟县税务局组合式税费 支持政策落实
来源:中牟县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09 14:52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行以来,中牟县税务局坚决扛起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开展政策宣传,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以赴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让退税减税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退税减税落实情况

2022年全年中牟县局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32亿元;累计办理留抵退税774户次,退税金额达12.58亿元,查补缴回税款293万元,其中:4月份办理留抵退税554户次,退税金额达5.02亿元,5月份办理留抵退税57户次,退税金额达4.16亿元;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政策以来办理退税3782户次、金额281万元;享受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536户,缓缴金额5263万元,为政策实施前入库税费企业办理退税262户,退税金额1542万元。

二、具体落实成效

(一)压实责任,保证税费政策落地

做好政策通传。严格按照省、市、县各级要求成立减税降费专项工作小组,按照时间节点精细宣传、精准辅导各类税费支持政策。及时搜集工作动态信息以及政策推行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加强内外协同。一方面,县税务局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合理分工、统筹协调,严抓退税核实,数据质量,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另一方面,主动与县财政、人行等部门对接,每日就大额退税企业及金额与县财政沟通,畅通信息渠道,确保退税资金充足。

(二)优化服务,提高政策推行效率

县税务优化“线上+线下”立体快捷办税方式,着力优化办税体验。精心打造“牟小税”云税直播间,为其配备专业的直播设备,成立讲师团队,常态化开展直播活动,目前已开展4场直播进行组合式税费政策宣讲,每场平均观看人数近千人,互动热烈。打造集“问办合一在线办、集中处理快速办、智慧微厅就近办”为一体的多元化服务渠道,有效提升政策落实速度。成立网上业务集中处理团队。将入库减免退抵税、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五项非调查类核准事项的复核和核准环节调整至集中处理团队办理,不再流转至办税服务厅以外的部门,对于非调查核准类业务的平均响应时间从2天缩减至半天,实现了“数据网上快速传递、业务审批快速办理”。目前我局出口退税3个工作日以内保证到账,留抵退税5个工作日左右即可到账。

(三)精确执法,深入优化执法方式

县税务局深入推进精确执法,聚焦“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监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高度重视规范税收执法,持续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近年来,县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成立规范执法专班,以分管领导为小组负责人,召开专班会议及法制员会议,制定事项清单推广方案,建立“首违不罚”统计台账;根据清单在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收集整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问题清单,同时制定“首违不罚”清单落实指南;加强相关政策培训学习,通过印制事项清单在微信群、工作群发布,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同时通过“问需走访”,针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内容开展宣传辅导,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2年全年我局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共处理“首违不罚”820件,自觉维护好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