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中牟县政务数管局:乡镇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
来源:中牟县政务数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15:15  

中牟县政务数管局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应进则进、能进则进、进而能办、办而有效为目标,推进中牟县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基本形成覆盖全县、上下联动、功能完善、数据共享、运行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让网上办成为群众办事的习惯,让就近办成为群众办事的首选。

一、统一政务服务标识

设计并发布了中牟县政务服务统一视觉形象标识,用于实体大厅标识指引、办事指南、工作证、公示栏、宣传册、网页等线上线下场景,方便群众获得信息、寻求帮助,提升政务服务辨识度、知晓度。

二、创新一窗五区设置

中牟县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划分了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网办体验区、咨询投诉区和等候区5个专区,设立了党员服务岗,让群众从入门咨询到办事完成都有专人服务。

三、集中进驻服务事项

推动人口和生育服务、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等154项事项集中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一站式办理,让群众进一扇门办妥所有事

四、全面推广网上办

以数字赋能提优政务服务,培养群众网上办事习惯,让网上办成为群众办事的习惯。梳理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清单,通过版面、宣传页、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度。设立了网办专区,配备了网办专员,提供资料填写校对、协助资料上传等服务,手把手对辖区内有网办需求的企业和群众进行专业辅导,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五、打造全域就近办

积极构建就近办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推进民生事项向基层延伸,打造覆盖全域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织密政务服务网络,让就近办成为群众办事的首选。全面推行简单事项镇村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弱势群体上门办

目前,中牟县已建成1624小时自助政务厅,416个高频事项实现自助办、全天办;梳理编制了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高频事项清单15项,建立预约上门服务机制,为居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六、建立政务服务三级帮办

树立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服务理念,推进帮办代办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组建县、乡、村三级专职帮办代办队伍,县级由政务数管局帮办代办人员负责,乡镇(街道)由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牵头,各村(社区)由村支两委干部坐班,无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企业找着办”“跑着办为政府人员主动办”“帮着办。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群众4.2万余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