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中牟县开展劳动仲裁线上云庭审
来源:中牟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15:13  

自今年国庆以来,因疫情管控因素很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无法到场开庭,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中牟县劳动争议仲裁院创新举措,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开庭,双方当事人在家中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参加庭审,目前已经进行5场“云庭审”,根据案件排期情况,下一步预计有近二十起案件通过线上方式处理。整个庭审过程可借助网络平台实现全程录音录像,完成核实身份、申诉答辩、举证质证、庭审调查、签笔录确认等线下的庭审环节,有助于加快案件处理进程。

在该举措开展以前,很多案件受疫情影响被迫中止,有些案件迁延数月无法结案,给劳动关系的和谐埋下不良隐患。更有一些案件当事人身在外地,有些距离中牟县数百、上千公里,群众赶来现场开庭需要提前结合两地防疫政策,预约购票,往返极为不便。线上庭审使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化解争议,节省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为了响应“不聚集、不扎堆”的疫情防控方针,中牟县劳动仲裁院创新案件开庭模式,争议双方“不见面,线上办”,充分发挥智慧仲裁的优势,统筹了疫情防控与案件处理。

该举措开展以来,中牟县仲裁院成功线上裁决、线上调解了多起劳动争议案件,将疫情对人民群众争议解决需求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对企业最大的助力在于案件能及时了结,让企业放下仲裁、诉讼包袱,及时处理复工的相关事宜,将资源更好的投入到经营生产上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