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2022年中牟县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

  • 访谈摘要:

  • 访谈时间:

    2022-08-03 10:00

  • 访谈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 网友一  

  • 网友二  

  • 网友三  

  • 网友四  

  • 网友五  

  • 网友六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主持人] 主持人: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乡居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家长们对子女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导致县城学校出现了“井喷式”的入学现象。中小学招生工作事关广大家长、学生的切身利益,往往是暑假全县关注的热点,下面我们就请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对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进行解答。

    (2022-08-03 10:00:00)
  • [嘉宾] 网友一:

    今年的小学入学年龄有什么要求?

    (2022-08-03 10:03: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2022年,中牟县招收2016年6月30日以前(含6月30日)出生、未上过小学的符合县城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

    (2022-08-03 10:04:00)
  • [嘉宾] 网友二:

    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

    (2022-08-03 10:06: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报名时间8月14日至16日,招生通告已经张贴到县城学校大门口,每个学校成立的有咨询处,各位家长有疑问可到校咨询。

    (2022-08-03 10:07:00)
  • [嘉宾] 网友三:

    具有县城户口的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需要什么证件?

    (2022-08-03 10:10: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需携带以下证件及复印件:1.至少与父母一方同户的户口簿。(必须是青年路、东风路、广惠街派出所户口)2.父母身份证。3.房产证或不动产证,也可提供土地使用证或宅基证。(若父母双方未在同一户口簿且房产登记为其中另一方姓名的,还需提供结婚证)。房产证没有下发的,需提供具有房管局签章的购房合同和正规税务发票。4.学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的有关证明材料。(近一个月水费、电费、燃气费中至少一项的正规发票)5.中牟县个人房屋权属信息表等有效证件到所属区域学校报名。(特别提醒:1.非住宅性质的公寓和不具备居住条件的门面房,不作为入学房产条件;2.在建房屋未达到交房条件,不具备入住条件的房屋不予认可。)

    (2022-08-03 10:11:00)
  • [嘉宾] 网友四:

    外来务工人员的适龄入学新生报名需要什么证件?

    (2022-08-03 10:20: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1)至少与父母一方同户的户口簿。(2)父母身份证。(3)房产证或不动产证,也可提供土地使用证或宅基证。(若父母双方未在同一户口簿且房产登记为其中另一方姓名的,需提供结婚证或学生的出生证明)(4)学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的有关证明材料。(近一个月水费、电费、燃气费中至少一项的正规发票)(5)中牟县城城区范围内以父(母)姓名为法人的经商营业执照或劳务合同。(6)中牟县个人房屋权属信息表。(特别提醒:1.非住宅性质的公寓和不具备居住条件的门面房,不作为入学房产条件;2.在建房屋未达到交房条件,不具备入住条件的房屋不予认可。)

    (2022-08-03 10:21:00)
  • [嘉宾] 网友五:

    与去年相比,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2022-08-03 10:30: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今年县城小学一律不接受转学生;县城一到八初中取消住宿;民办初中采取网上统一报名,统一录取,对超过计划的学校,实施电脑派位录取。

    (2022-08-03 10:31:00)
  • [嘉宾] 网友六:

    今年中小学招生是如何划片的?

    (2022-08-03 10:36: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首先是县城小学,招生坚持“划片招生,学校为主,严控班额”的原则。由县教育局统一划片、指导、监督,各学校负责招生。教育局根据区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学生户籍所在地、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学生的实际居住地相统一的原则,依据街道、路段、村组、社区等确定学校招生范围。适龄儿童父母有多处固定住所的,以实际居住地作为确定就读学校依据。学生入学要坚持学生随父母生活的原则,严禁不具备条件的学生在县城学校就读。否则,一经发现,学生返回原籍或实际居住地的学校就读,并对私自接收学生的学校校长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城区各初中小学上不接收转学生。

    (2022-08-03 10:37: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县城初中招生继续执行“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县教育局根据县城小学毕业生提供的户口簿、房产证等材料,按照家庭实际住址(房子要实际入住)统一分配,对不符合在县城就读的,分流到户籍所在地初中就读,各初中学校负责印制和填写入学通知书,原毕业小学负责发放。未在县城小学毕业且符合县城初中就读条件的,可根据实际住址选择六初中、八初中、九初中。

    (2022-08-03 10:43:00)
  • [嘉宾] 中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需要说明的是,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相对就近入学,不同于绝对就近入学,不是最近入学,而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分布、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各个学校分布、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均衡、就近入学原则,确定划片范围只能是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2022-08-03 10: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