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全面提升依法治县水平,为法治中牟建设保驾护航

  • 访谈摘要:

    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

  • 访谈时间:

    2020-11-05 15:00

  • 访谈嘉宾:

    惠祯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欣喜人生:

    惠组长你好:我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具体包括哪些工作?

    (2020-11-05 15:12:29)
  • [嘉宾] 惠祯:

    欣喜人生你好,中牟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要点主要包括:(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切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4)有序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重完善政法领域、刑事诉讼制度、民事诉讼制度、司法行政制度改革。(5)大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动群众参与法治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20-11-05 15:15:33)
  • [网友] Yanghuijun:

    您好惠老师:什么是法律援助?请问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法律难题,可以去哪儿进行咨询呢?

    (2020-11-05 15:15:52)
  • [网友] 春风十里:

    请问怎样办理公证?有哪些利民便民措施?

    (2020-11-05 15:17:49)
  • [网友] ~~放飞~~:

    请问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包含哪些方面?

    (2020-11-05 15:18:41)
  • [网友] 蓝心:

    请问中牟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发展方向是什么?请惠组长回答一下,谢谢

    (2020-11-05 15:19:18)
  • [嘉宾] 惠祯:

    [Yanghuijun]你好,首先回答您第一个问题:法律援助是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援助律师,为经济困难群众和特定案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帮助的一种制度,是一种扶弱济贫的惠民制度。它有几个特定的条件:首先,经济困难群众,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900元的低收入人群,1900元是郑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现在咱们全市执行的都是同一个标准。其次,特定案件一个是指特定的案件,主要包括特定的刑事案件以及特定的民事案件,比如盲聋哑犯罪案件,未成年犯罪案件等等。最后,无偿,申请法律援助只要符合条件,也就是满足经济困难条件和属于特定范围内的案件,申请人就可以获得免费的法律帮助,这里边的法律帮助包括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代理参加诉讼等等。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家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都可以来我们中牟县司法局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律师为大家提供服务,会尽全力给大家提供满意的问题解决方案。我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依托,内设综合接待、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等窗口,采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模式运行,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所以,当大家遇到一些

    (2020-11-05 15:23:14)
  • [网友] SHARY:

    我们都知道,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公平正义的蓝天,惠组长,可否给大家介绍一下法律援助的申请、办理?

    (2020-11-05 15:23:51)
  • [嘉宾] 惠祯:

    [蓝心]你好,关于依法治县接下来我县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提升:一是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结合全县法治实际,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精心谋划和安排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认真细化考核内容,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健全完善考核办法,继续加大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进一步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加大依法执政力度,持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工作组织领导。三是以“法律七进”为抓手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四是进一步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平安创建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六是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譬如广播、短信、微信等,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七是履职尽责推动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实。

    (2020-11-05 15:27:17)
  • [网友] 付平:

    惠组长,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工作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请简要介绍司法局从哪些方面有效开展指导和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020-11-05 15:27:37)
  • [嘉宾] 惠祯:

    [~~放飞~~]你好,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0-11-05 15:29:21)
  • [网友] 陈静:

    请问如何更好推进公正司法?谢谢请回答一下

    (2020-11-05 15:34:54)
  • [嘉宾] 惠祯:

    [SHARY]你好,感谢您的提问,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咱们中牟县司法局充分利用司法所贴近基层的地理优势,将法律援助受理工作下沉,由司法所负责本辖区群众的法律援助受理工作,在进行初审后,提交法律援助中心审批。方便基层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满足基层困难群众对基本法律服务的需求。 为大家办理法律援助主要是通过咱们县司法局的法律援助中心,在做好案件管理工作的同时,亲自承办具有典型意义的法律援助案件。通过无偿为群众代写文书、亲自出庭辩护和主张权利,使经济困难群众、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让法律援助这项政府的惠民制度真正的深入人心。

    (2020-11-05 15:35:07)
  • [网友] 哲哲zhu:

    请问中牟县是如何推进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的?

    (2020-11-05 15:35:39)
  • [网友] 潇潇雨滴:

    请问我县是如何把控人民调解工作的?

    (2020-11-05 15:36:19)
  • [嘉宾] 惠祯:

    [付平]你好,我们以“三项制度”为抓手,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项制度”主要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三项制度”可以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另外,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卷宗评查、行政执法绩效评价,推动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履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未获得行政执法证的不得执法。加大对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水利、消防等重点部门行政执法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受理行政执法案件的投诉、举报,依法查处违法行政、违法执法案件,坚决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通过以上措施来让行政执法工作越来越规范。

    (2020-11-05 15:41:42)
  • [嘉宾] 惠祯:

    陈静你好,对于如何更好的推进全县公正司法,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的。第一,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履职。建立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第二,注重司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管理体系,完善执法办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第三,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主审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探索试行主办侦查员责任制。第四,深入推进司法为民便民。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

    (2020-11-05 15:48:34)
  • [嘉宾] 惠祯:

    哲哲zhu你好,感谢你对我们村(居)法律顾问政策的关注和了解,我县按照司法部及省厅、市局工作部署,制定了《中牟县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全面梳理了村(居)法律顾问配备情况,确保全县每个村(社区)都有一名村(居)法律顾问。近年来,不断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进行交流,为辖区群众及时有效的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处,法律顾问真正成为了群众身边的法律参谋、法律助手。

    (2020-11-05 15:55:04)
  • [嘉宾] 惠祯:

    春风十里你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办理公证,应当提交下列材料:(1)自然人的身份证明,法人的资格证明及其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明,其他组织的资格证明及其负责人的身份证明;(2)委托他人代为申请的,代理人须提交当事人的授权委托书,法定代理人或者其他代理人须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3)申请公证的文书;(4)申请公证的事项的证明材料,涉及财产关系的须提交有关财产权利证明;(5)与申请公证的事项有关的其他材料。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公证机构办理下列公证事项:(1)合同;(2)继承;(3)委托、声明、赠与、遗嘱;(4)财产分割;(5)招标投标、拍卖;(6)婚姻状况、亲属关系、收养关系;(7)出生、生存、死亡、身份、经历、学历、学位、职务、职称、有无违法犯罪记录;(8)公司章程;(9)保全证据;(10)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日期,文书的副本、影印本与原本相符;(11)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愿申请办理的其他公证事项。 对于公证我县司法局主要的便民利民措施:1.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公证,为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2.提供材料清单,免费咨询。3.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符合条件人

    (2020-11-05 15:59:50)
  • [嘉宾] 惠祯:

    潇潇雨滴你好,我县把控人民调解工作主要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挂牌成立了县人民调解中心、中牟县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等组织,扩宽人民寻求调解的渠道。做好人民调解员选任工作,选拔一批高素质的调解人员,最高质量的化解群众矛盾。建设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不断优化硬件建设,加强与村级法律顾问等工作的协调与融合,充分达到服务为民的效果。

    (2020-11-05 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