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发展美好教育 建设教育强县

  • 访谈摘要:

    近年来,中牟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牟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秉持“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多大的投入都值得”的理念支持教育发展。县教育局围绕“提高质量、促进公平”这一新时代教育发展核心,发展美好教育 建设教育强县。

  • 访谈时间:

    2020-10-22 15:20

  • 访谈嘉宾:

    张青梅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静静:

    河南省准备于2022年开始实行新高考,我县应对新高考做了哪些准备呢?

    (2020-10-22 15:32:28)
  • [嘉宾] 张青梅 :

    [静静]网友,你好。 关于高考改革,我们已经组织高中相关人员到浙江、上海等省市考察学习。市里的三所高中作为实验校,已经开始了新高考改革的实践,我县也做了多次调研,组织老师参加培训,对于高考改革后,怎样评价、评价的标准是什么等问题,我们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2020-10-22 15:39:08)
  • [网友] 春暖花开:

    张局长您好:我想问一下,在化解小学大班额地问题上有什么好得做法吗?

    (2020-10-22 15:40:41)
  • [网友] AA阳阳:

    请问一下:郑州市的小学从一年级就开始学英语了,中牟县能不能和郑州市的同步呢?

    (2020-10-22 15:43:34)
  • [网友] AHappy:

    我县招教都有哪种方式?

    (2020-10-22 15:44:34)
  • [网友] 白开水的滋味:

    我们县在推动教师流动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

    (2020-10-22 15:45:39)
  • [网友] 小海豚:

    教学质量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请问我县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20-10-22 15:49:53)
  • [网友] 君子坦荡荡:

    我是一名将要毕业的大学生,请问我县招教有哪些优惠政策?

    (2020-10-22 15:54:46)
  • [嘉宾] 张青梅 :

    [春暖花开]网友,你好。 一、多措并举,加快消除大校额、大班额 (一)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大城乡学校建设力度 优化调整学校布局,建成与产业园区、中心城区人口发展规模相适应的中小学校,并对现有学校进行改扩建,提高学校容纳能力。 (二)严格规范划片招生政策,缓解部分学校大班额 研究制定《关于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严格规范划片招生入学政策。对全县生源进行细致排查,进一步优化城镇学校招生范围,对城区学校就读类别及条件进行详细规定,把好入学关;对部分学校周边生源片区进行调整,分流至其他学校,缓解部分学校招生压力,化解已有“大班额”,并防止新的“大班额”的出现。 (三)全面振兴乡村教育,缓解县城大班额 继续加强农村学校建设,深入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提升农村学校硬件水平。提高寄宿制学校比例,配备生活指导教师,满足学生、家长就近入学要求。继续选派县城学校优秀副校长、优秀教师充实农村、社区学校,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力度,提升农村学校管理、师资、教学水平。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增加表彰比例。加快偏远乡镇教师周转房建设,解决农村教师后顾之忧,使农村教师留得住

    (2020-10-22 16:11:02)
  • [嘉宾] 张青梅 :

    [AA阳阳]网友,你好。小学阶段英语学科的开设激发和培养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树立了信心。小学英语教学初步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读、看、写的基本技能,为初中高中的英语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高考,中牟一高周梦瑶同学,以149分夺得河南省英语第一名,这是中牟高考史上的第一个单科状元。 建设路小学已于2018年8月,按照中牟县教育局要求,作为试点学校,从一年级开设英语课,使用的是教育部审定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起点教材。由专职英语教师任教,每周两节英语课,紧扣英语课程标准,注重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效果明显,深受家长学生欢迎! 目前,我县每年都加大英语教师的招教力度,只要条件具备,我们就会从一年级开设英语课。

    (2020-10-22 16:16:28)
  • [嘉宾] 张青梅 :

    [白开水的滋味]网友,你好。我们县在推动教师流动方面主要有以下做法:1、新建学校面向全县选调教师。2、选派县城学校教育干部到农村或社区学校任领导,2017年以来超过40人。同时可抽到3—5名骨干教师。3、县城学校教师到农村任教一路绿灯,近几年有近300人由城区到农村任教。4、对家庭确有困难的教师予以照顾。5、及时根据校际之间学科余缺情况予以调配。

    (2020-10-22 16:19:49)
  • [嘉宾] 张青梅 :

    [AHappy]网友,你好。一是从2016年起每年到部属师范院校及“211”以上院校招聘高中教师60名。二是从2017年起每年到河大、河师大、信阳师院我省顶尖师范院校招聘若干名初中教师。三是从2018年起面向所有毕业生招聘500名中小学教师、100名幼儿园教师。

    (2020-10-22 16:20:35)
  • [嘉宾] 张青梅 :

    [小海豚]网友,你好。1.提升教师理论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的教学理论素养对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是一种正向影响,提升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首先要提升全县教师课堂教学理论水平。我们主要围绕每年的县级“达标课理论测试”开展具体工作,这个工作主要委托县教研室去做。县教研室承担全县教师优质课评选和验收的工作,一个普通教师要想成为优质课教师,深厚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是必备条件之一,“达标课理论测试”是一个主要的工作抓手,通过参加理论测试,督促全县教师去主动获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理论水平。 为促进全县教师专业化发展,构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高效课堂。我们以学校为载体相继举行了多场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课堂教学与课后研讨相结合,再加上专家高屋建瓴剖析指导,对我县小学的课堂教学现状进行“把脉”“诊断”和“引领”,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县小学教师对备课、课堂教学的既有认知,对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也是一次深刻的洗礼。 2.通过强化考试后的质量分析,提高教学质量。实施质量分析的目的就是促使教师和学生逐步养成对教学过程、学习结果进行理性反思的习惯,改变师生只注重结果,忽视过程的思维方法

    (2020-10-22 16:34:27)
  • [嘉宾] 张青梅 :

    [君子坦荡荡]网友,你好。为吸引优秀人才到中牟工作,我县采取到部属师范院校及名校进行校园招聘,表现出极大地诚意。各校为毕业生免费提供住房,并享受“智慧郑州”所有待遇。保证我县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2020-10-22 16: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