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 访谈摘要:

    就业是民生之本。多年来,中牟县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的,以全民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及高效就业能力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 访谈时间:

    2019-11-15 09:40

  • 访谈嘉宾:

    韩杰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欣欣人类:

    你好,我想请问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找份工作呢?我是刚毕业的学生,毕业一年多了也没有工作。(2019-11-15 09:5

    (2019-11-15 09:51:13)
  • [网友] 网友2:

    我想学习一门技术,请问中牟县有没有好一点的培训机构呢?

    (2019-11-15 09:52:23)
  • [嘉宾] 韩杰:

    欣欣人类:你好!人社局作为政府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多渠道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服务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你可以通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举行的大型招聘会、企业进校园招聘会和送岗位下乡进社区等活动,和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2019-11-15 09:53:30)
  • [嘉宾] 韩杰:

    欣欣人类:你好!也可以通过中部就业网(www.jiuyew.com)、人力资源市场、各乡镇干部微信工作群等查看企业用工信息。有了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相信你会找到适合你自己的工作岗位的。

    (2019-11-15 09:54:13)
  • [网友] xinyuan123:

    如何大规模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呢?

    (2019-11-15 09:55:10)
  • [嘉宾] 韩杰:

    网友2:你好!县内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的机构有:中牟电子科技中等专业学校、郑州畜牧兽医中等专业学校、中牟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郑州电力中等专业学校、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培训机构和专业。

    (2019-11-15 09:56:00)
  • [网友] 网友7:

    怎么样才能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机制,提升培训资金的使用效率?

    (2019-11-15 09:56:26)
  • [网友] 网友8:

    在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与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019-11-15 09:57:59)
  • [网友] 奥利奥:

    能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有哪些?

    (2019-11-15 09:58:25)
  • [网友] 网友10:

    请问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申请培训补贴时都需要提交什么?

    (2019-11-15 09:59:01)
  • [网友] 人情世故:

    如果是一所民办学校,听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享受就业补助资金,必须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定点培训机构培训农村劳动力的才可以享受吗?

    (2019-11-15 10:00:14)
  • [网友] 网友12:

    如何才能成为定点培训机构呢,有什么条件要求呢?

    (2019-11-15 10:01:24)
  • [嘉宾] 韩杰:

    xinyuan123:你好!人社部门牵头,农业、民政、残联、妇联、扶贫等部门六路并进,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根据每班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如对参训学员比较多的村庄,采取“送培训到村”方式开展,同一班学员分布比较分散的,采取在乡镇集中开班。目前,采用最多的是“送培训下乡”方式。依托市、县内定点培训机构按劳动者需要不定期开展培训,重点对市场前景好、就业率高和对提高生活质量有帮助的专业,如:家政服务、电工、电焊、厨师等专业进行培训。

    (2019-11-15 10:01:31)
  • [网友] 热情暖阳1212:

    请问一下对农民工定点培训机构,如果备案期内违反规定怎么处理?

    (2019-11-15 10:02:15)
  • [网友] 网友15:

    每年有固定的集中招聘吗?平时应聘推出的单位,安全吗?不会被骗吧。

    (2019-11-15 10:03:26)
  • [网友] 网友16:

    你好,我如果想学习一门技术,请问县内的培训机构有哪些?

    (2019-11-15 10:04:57)
  • [嘉宾] 韩杰:

    网友7:你好!依据中央、省、市关于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规定,对符合使用培训补贴标准的依申请及时给予补贴,鼓励各培训机构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

    (2019-11-15 10:05:18)
  • [嘉宾] 韩杰:

    网友8:你好!一是部分劳动者对职业技能提升认识不到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性不高。二是培训专业与市场需求联系还不太紧密。三是中牟县还缺乏一所专业全,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备规格高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四是需加强培训交流网络交流平台建设力度,满足供需双方需求。

    (2019-11-15 10:10:52)
  • [嘉宾] 韩杰:

    奥利奥:你好!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及享受低保家庭的适龄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敬育院校职业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员,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

    (2019-11-15 10:12:27)
  • [嘉宾] 韩杰:

    网友10:你好!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应提供《就业创业证》、身份证复印件、职业资格证复印件、培训机构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等材料。培训机构申请培训补贴,应提供培训人员花名册、《就业创业证》、学员身份证复印件、职业资格证复印件、垫付培训补贴协议。

    (2019-11-15 10:14:05)
  • [嘉宾] 韩杰:

    人情世故:你好!是的。对有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享受就业补助资金的单位,需根据《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度全市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郑人社劳务〔2016〕4号)文件要求,到县人社局进行备案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才能享受到就业补助资金。

    (2019-11-15 10:16:05)
  • [嘉宾] 韩杰:

    网友12:你好!满足以下条件的,通过备案可以成为定点培训机构。 1.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办学许可或职业培训资质; 2.具备承担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必备的培训场所,教学设施设备和师资等基本条件; 3.师资应当取得规定的专业资格,具备成人教育经验,有与当前培训内容同步的完整教案; 4.开展培训工作两年以上,熟悉农民工培训业务,具有较好的农民工培训工作基础和业绩; 5.有相对稳定的转移就业信息和渠道; 6.培训机构管理规范,制度健全,收费合理,具备开展培训的其他条件; 7.近两年没有培训方面的不良记录和投诉。

    (2019-11-15 10:18:02)
  • [嘉宾] 韩杰:

    热情暖阳1212:你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所备案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对备案期内违反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和政府培训补贴资金使用规定的培训机构,不予兑付培训补贴,情况节严重的,取消其定点培训机构资格;当年备案但无正当理由未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的机构,取消其下一年的定点培训机构资格。

    (2019-11-15 10:19:09)
  • [嘉宾] 韩杰:

    网友15:你好!每年有至少四次集中的大型招聘会,分别分布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同时,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已形成常态化。招聘单位是安全的,申请参加招聘会前,人社局将对该单位进行资质审查。

    (2019-11-15 10:26:00)
  • [嘉宾] 韩杰:

    网友16:你好!目前,在县内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的机构有:中牟电子科技中等专业学校、郑州畜牧兽医中等专业学校、中牟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郑州电力中等专业学校、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培训机构和专业。

    (2019-11-15 10: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