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防范非法集资

  • 访谈摘要:

    近年来,非法集资出现了一些新的手段和更隐蔽的方式。为揭露非法集资的惯用伎俩及社会危害,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理性投资、合法理财,12月23日下午3:00-4:00,中牟县金融办公室副主任刘雅将做客中牟县政府网,围绕“防范非法集资”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欢迎您积极提问。

  • 访谈时间:

    2016-12-23 14:40

  • 访谈嘉宾:

    刘雅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中牟人:

    中牟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都做了哪些?

    (2016-12-23 15:01:37)
  • [网友] aaaa:

    非法集资有哪些类型和常见手段?

    (2016-12-23 15:01:58)
  • [网友] 风雨:

    电视、报纸等媒体上的广告可以相信吗?

    (2016-12-23 15:04:03)
  • [网友] 网友4:

    如果遇到非法集资被骗了,应该向哪些部门反映和举报?

    (2016-12-23 15:04:20)
  • [网友] 牟山看客:

    老年人应该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

    (2016-12-23 15:09:01)
  • [嘉宾] 刘雅:

    [中牟人]: 中牟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都做了哪些? 网友您好,中牟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主要做了以下努力: 1、县处非办已对重点案件及高风险线索成立了8个工作小组,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7项; 2、全年组织主要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集中开展3次拉网式大排查,对全县投资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投资理财类、房地产开发类等公司开展集中排查,依法打击处理15家; 3、加大宣传力度。用电视台刊播了5期“现身说法”系列专题报道,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将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编排成戏曲,演出150余场,利用微信公众号(牟事儿)平台,制作了5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微信进行宣传。 4、加大打击处置力度,打击处理70余人,初步挽回经济损失506万元,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目前全县处非工作稳妥有序推进,风险总体可控。

    (2016-12-23 15:20:05)
  • [嘉宾] 刘雅:

    [aaaa]: 非法集资有哪些类型和常见手段? 网友您好,非法集资表现形式多样,大致分为商品营销、生产经营、债权、股权等四大类。其常见手段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具体表现为: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前失去判断;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信任;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利用精神或亲情诱骗,不断扩大受害群体等等。

    (2016-12-23 15:22:04)
  • [嘉宾] 刘雅:

    [风雨]: 电视、报纸等媒体上的广告可以相信吗? 网友您好,投资理财广告是一种商业行为,投资者要慎重辨识风险,不要受广告诱惑盲目投资。

    (2016-12-23 15:23:06)
  • [网友] 网友4:

    [网友4]: 如果遇到非法集资被骗了,应该向哪些部门反映和举报? 网友您好,一旦发现企业或者个人有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作为集资群众要注意收集非法集资活动的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办案,切忌心存幻想,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2016-12-23 15:24:28)
  • [嘉宾] 刘雅:

    [牟山看客]: 老年人应该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 网友您好,以老年人为诈骗对象是最近几年非法集资活动的主要特点之一,因此,当老年朋友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特别需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投资前要和子女或朋友商议,并对公司经营运作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建议老年朋友通过金融机构选择低风险的产品进行理财,保障资金安全。

    (2016-12-23 15:27:53)
  • [网友] 大鹏鸟:

    非法集资的合同有效吗,投入的钱和收益得到保护吗?

    (2016-12-23 15:28:06)
  • [网友] 文明牟银:

    非法集资参与者利益受损,应该由谁承担?

    (2016-12-23 15:28:55)
  • [网友] superman:

    P2P网络借贷涉嫌非法集资主要有哪几种情况?

    (2016-12-23 15:30:34)
  • [嘉宾] 刘雅:

    [大鹏鸟]: 非法集资的合同有效吗,投入的钱和收益得到保护吗? 网友您好,非法集资属违法犯罪行为,集资参与人与集资人所签订的合同无效。非法集资合同中约定的利益条款也无效,投资回报不受法律保护。

    (2016-12-23 15:33:37)
  • [嘉宾] 刘雅:

    [文明牟银]: 非法集资参与者利益受损,应该由谁承担? 网友您好,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所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国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任何单位。债权债务清理清退后,有剩余非法财物的予以没收,就地上缴国库。经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损失。在取缔非法集资活动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只负责组织协调工作。这意味着一旦社会公众参与了非法集资,参与者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2016-12-23 15:35:09)
  • [网友] adfaf:

    目前社会上存在大量的投资公司,是否具有吸收公众资金的资格?

    (2016-12-23 15:41:57)
  • [网友] FM999:

    P2P网络借贷平台不能进行哪些活动?

    (2016-12-23 15:42:36)
  • [嘉宾] 刘雅:

    [superman]: P2P网络借贷涉嫌非法集资主要有哪几种情况? 网友您好,P2P网络借贷涉嫌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情况,社会公众要谨防这三种情况:一是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账户,产生资金池。二是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的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的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有的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高利贷出赚取利差。三是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的募集资金,采取借新还旧的庞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有的用于自身生产经营,有的甚至卷款潜逃。

    (2016-12-23 15:42:48)
  • [网友] kfadfa:

    近年来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有哪些典型手法?

    (2016-12-23 15:43:09)
  • [网友] 职业的:

    如何辨识“原始股“骗局?

    (2016-12-23 15:44:21)
  • [嘉宾] 刘雅:

    [adfaf]: 目前社会上存在大量的投资公司,是否具有吸收公众资金的资格? 网友您好,投资公司仅是经工商注册的一般企业,而不是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机构。其经营业务主要是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开展投资咨询等。未经批准,不允许吸收公众资金。

    (2016-12-23 15:45:40)
  • [嘉宾] 刘雅:

    [FM999]: P2P网络借贷平台不能进行哪些活动? 网友您好,主要有四点:一是不能突破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2016-12-23 15:47:24)
  • [嘉宾] 刘雅:

    [kfadfa]: 近年来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有哪些典型手法? 网友您好,近年来非法集资的手法花样翻新,主要有6种:假冒民营银行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假冒或者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等信息,诱骗群众投资;以“养老”的旗号,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

    (2016-12-23 15:51:12)
  • [网友] 4132:

    如何避免掉入非法集资陷阱?

    (2016-12-23 15:51:57)
  • [网友] afdfadfadfwtwtwt:

    有的企业以一些实体项目为名集资,值得投资不?

    (2016-12-23 15:52:10)
  • [网友] 木事人:

    非法集资涉及犯罪吗?

    (2016-12-23 15:53:12)
  • [嘉宾] 刘雅:

    [职业的]: 如何辨识“原始股“骗局? 网友您好,“原始股”骗局往往具有如下一些特点:一是称公司将要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诱使投资者购买其股票;二是称发行股票已获政府部门批准,甚至伪造有关批准文件,骗取投资者购买其股票;三是以增资名义或以大股东转让股份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以广告、信函等公开方式或变相公开方式募集资金或高价转让股票;四是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未经批准便向社会公众非法买卖、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原始股”骗局隐蔽性强、手法多样。投资者在购买非上市公司的股票时,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不要受非法个人和机构的蛊惑,不要心存侥幸。要在合法的证券经营场所和机构依法认购和转让股票,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016-12-23 15:54:01)
  • [嘉宾] 刘雅:

    [4134]: 如何避免掉入非法集资陷阱? 网友您好,面对非法集资的陷阱,要做到“四个不”:一是对高息“诱饵”不动心。二是对老板“实力”不崇拜。三是对企业“背景”不迷信。四是对熟人“热心”不轻信。

    (2016-12-23 15:55:22)
  • [网友] 月月fadf56:

    非法集资有哪些特点?

    (2016-12-23 15:55:30)
  • [嘉宾] 刘雅:

    [afdfadfadfwtwtwt]: 有的企业以一些实体项目为名集资,值得投资不? 网友您好,投资者一方面对这些项目要进行认真甄别,另一方面要辨清其是否涉嫌非法集资。一些企业所谓的超市、养殖、种植等实体项目只不过是引诱投资人参与的“空心项目”,没有真实业务。即使集资企业真的经营这些项目,其从项目上获得的收益也无法支撑其承诺的高额汇报,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2016-12-23 15:56:22)
  • [嘉宾] 刘雅:

    [木事人]: 非法集资涉及犯罪吗? 网友您好,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非法集资是一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在刑法上非法集资涉及到两个罪名,一个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个是集资诈骗罪。

    (2016-12-23 15:58:03)
  • [嘉宾] 刘雅:

    [月月fadf56]: 非法集资有哪些特点? 网友您好,非法集资活动一般说来有四个特点: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二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筹集资金;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出资人货币、实物、股权等形式的投资回报;四是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目的。

    (2016-12-23 1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