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群众文化丰富百姓生活

  • 访谈摘要:

    您平时都参加哪些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您还有哪些需求? 11月29日下午3:00—4:00,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会主席王继周将做客中牟县政府网与您在线交流!欢迎您积极提问。

  • 访谈时间:

    2016-11-29 14:10

  • 访谈嘉宾:

    王继周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网友1:

    中牟县的公共文化建设基本情况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计划在新县城增加相关基础设施或活动场地?

    (2016-11-29 14:26:40)
  • [网友] 请问:

    请问我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什么保护措施?

    (2016-11-29 14:30:28)
  • [网友] 网友3:

    想问一下我县图书馆为什么周六周日包括节假日不开放借阅?

    (2016-11-29 14:32:55)
  • [网友] 大侠:

    在送文化到基层方面,请问你们都做了哪些呢?

    (2016-11-29 15:05:44)
  • [网友] %*灵犀:

    县级文化设施的规划要求我县达到了吗?演艺演播中心、图书馆数量和全天候开放的标准达到了吗?没有达到的话,接下来文广旅游局计划怎么做呢?

    (2016-11-29 15:06:45)
  • [网友] mmg:

    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管理应遵循那些原则?

    (2016-11-29 15:07:48)
  • [网友] 求s:

    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多功能活动厅的要求有哪些配置设施?我县达到了吗?

    (2016-11-29 15:08:55)
  • [网友] 离人:

    县城综合性文化设施建设的建设任务是什么?

    (2016-11-29 15:10:02)
  • [网友] 网友9:

    基层群众中不乏文艺爱好者,请问王主席你们是如何发掘他们,并且让这些有文艺专长的人发挥作用呢?

    (2016-11-29 15:18:46)
  • [网友] 网友10:

    最近非遗项目都有什么?

    (2016-11-29 15:19:06)
  • [嘉宾] 王继周:

    中牟县的公共文化建设基本情况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计划在新城增加相关基础设施或活动场地? 答:目前,我县初步建立了涵盖县、乡、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县级公共文化设施主要集中于县文化活动中心副楼的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14个乡镇(街道)中 9个建设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建(续建)的社区57个,拟建的社区23个,共80个新型社区均规划有文化服务中心。新县城新规划的有中牟县文化艺术中心,已列入我县文化建设3年规划。

    (2016-11-29 15:34:47)
  • [嘉宾] 王继周:

    [大侠]: 在送文化到基层方面,请问你们都做了哪些呢? 答:在11月,我们开展了“文化惠民、欢乐万家”文艺进社区活动,先后到五个社区进行汇演,让村民在家门享受文化盛宴。还有我们的送戏下乡活动等等,都是在为群众送去欢乐,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送戏下乡和广场文化共计459场。另外我们还开展了舞动中牟,声乐、器乐大赛、戏曲大赛等大型活动20余场。县图书馆今年也开展了”书香中牟“等不同类型的惠民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开展了多场民俗展示展演活动。

    (2016-11-29 15:42:52)
  • [嘉宾] 王继周:

    [%*灵犀]: 县级文化设施的规划要求我县达到了吗?演艺演播中心、图书馆数量和全天候开放的标准达到了吗?没有达到的话,接下来文广旅游局计划怎么做呢? 答:基本达到。目前我县文化馆面积距国家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功能室还不健全;演艺演播中心(室内剧场)我县暂时没有,不过已经列入我县文化建设五年规划。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文化工作者的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的为全县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2016-11-29 15:52:41)
  • [网友] 艾克:

    请您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广泛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2016-11-29 15:53:56)
  • [网友] 网友15:

    群众文化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

    (2016-11-29 15:54:19)
  • [嘉宾] 王继周:

    [请问]: 请问我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什么保护措施? 答:1,全面普查,摸清家底。2、分级保护,制定标准。3.全面记录,建立档案。4、认定、培训、自助传承人进行传承。5、对于有价值的村落或区域进行动态、整体保护。6、使其融入现代生活。7、大力宣传、社会参与。8、建立保护机制。9、建立保护队,培养专业人才。

    (2016-11-29 15:54:38)
  • [网友] 啦啦啦:

    我县是怎么引导和管理广场舞活动的?

    (2016-11-29 15:54:47)
  • [网友] 中牟人:

    我县开展群众文化的场地和基本设施配套整体上能不能满足大家日常的需求?

    (2016-11-29 15:56:13)
  • [嘉宾] 王继周:

    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管理应遵循哪些原则?答:科学性与思想性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知识掌握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原则;知识与兴趣相结合原则;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显性与潜性相结合原则;安全与保障原则;教育与陶冶相结合原则。

    (2016-11-29 15:56:16)
  • [嘉宾] 王继周:

    最近非遗项目都有什么? 答:9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扩展项目,我县五个项目名列其中。 我县申报的《传统儿童歌谣》、《诗竹画》、《大吕武术》、《黑陶烧制技艺》荣幸在册。

    (2016-11-29 15:57:38)
  • [嘉宾] 王继周:

    基层群众中不乏文艺爱好者,请问王主席你们是如何发掘他们,并且让这些有文艺专长的人发挥作用呢? 答:除了通过招募文化管理员这一批文化专干,我们还大量挖掘文艺团队和个人,并且根据特长分类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比如广场舞培训、腰鼓、盘鼓的培训等等。

    (2016-11-29 16:00:19)
  • [嘉宾] 王继周:

    请您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广泛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答:为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应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 (1)狠抓创建文化建设先进县、先进乡工作,促进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 (2)扶植推动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等,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3)开展文化下乡和文化扶贫活动,组织演出团体深入乡村为农民演出和服务。

    (2016-11-29 16:01:50)
  • [嘉宾] 王继周:

    想问一下我县图书馆为什么周六周日包括节假日不开放借阅? 答:因为我县图书馆人员编制偏少,节假日无法安排全天开放。

    (2016-11-29 16:09:31)
  • [嘉宾] 王继周:

    我县开展群众文化的场地和基本设施配套整体上能不能满足大家日常的需求? 答:基本上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目前我县已经初步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并且不断加大文化设施配套,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服务。

    (2016-11-29 16:15:03)
  • [嘉宾] 王继周:

    我县是怎么引导和管理广场舞活动的? 答:按照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建部四部委《关于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我县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广场舞场地,为群众发放音箱、服装;组织公益培训,为广场舞活动搭建良好的平台;结合实际,制定人性化、针对性强的广场舞活动准则和文明公约,鼓励群众建立社团组织,鼓励自我管理;将广场舞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统筹协调,齐抓共管,营造健康、文明、有序参与广场舞活动的良好氛围。

    (2016-11-29 16:23:33)
  • [嘉宾] 王继周:

    群众文化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 答:要使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能大有作为,必须明确群众文化发展的主导方向,找准群众文化发展的重点、难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是落实各级部门发展群众文化的公共责任。二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确实加强文化机构建设。

    (2016-11-29 16: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