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图片直播
  • 访谈主题:

    推进农业特色化发展

  • 访谈摘要:

    中牟县农委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改革工作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稳定粮食生产,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优势高效农业发展,狠抓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推动农业产业的全面提高。

  • 访谈时间:

    2020-11-02 15:10

  • 访谈嘉宾:

    张春方  

  • 当前状态:

    已归档

存档访谈
  • [网友] 新新人类:

    请问一下张局长:现阶段如何支持中牟县农业项目建设?

    (2020-11-02 15:24:35)
  • [网友] Yangxin:

    张局长:要实现现代农业特色化发展,还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2020-11-02 15:31:33)
  • [网友] 自由呼吸:

    请问如何培育壮大草莓等大棚特色产业?

    (2020-11-02 15:32:30)
  • [网友] 玛丽666:

    农产品质量认证主要包括哪些?请张局长回答一下,谢谢。

    (2020-11-02 15:33:59)
  • [网友] 向日葵:

    请问怎么避免种植的农产品出现卖难现象?

    (2020-11-02 15:35:20)
  • [嘉宾] 张春方:

    新新人类: 你好,我县先后发展建设了北部、南部农业先导区,2014年集中建设了姚家镇弘亿国际庄园农业示范园、郑庵镇晨明农业示范园、官渡镇芝麻岗农业示范园、雁鸣湖镇莱骏农业示范园和香漫湖农业示范园、万滩镇鑫鑫渔业农业示范园等六个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面积达7670亩,该项目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2015年开始实施刁家乡陇西农业示范园和万邦农业示范园、万滩镇粮食批发市场农业示范园等三个项目,涉及面积4600亩。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官渡镇、姚家镇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建设规模15000亩。

    (2020-11-02 15:37:04)
  • [网友] 灵儿zhu:

    现在农民应该选择种植什么特色农产品,能够获得较高的效益?

    (2020-11-02 15:37:06)
  • [网友] 春暖花开123:

    张局长:请问中牟县今年准备培训多少职业农民?培训类型和专业都有哪些?

    (2020-11-02 15:38:26)
  • [嘉宾] 张春方:

    Yangxin:你好 1、依据自身优势,选择种植品种时,应该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变的原则。根据市场需要,选择合适的种植品种,如:小西瓜、草莓、甜瓜、蓝莓等。2、成立家庭农场或加入合作社,通过规范种植、注册品牌、申请项目等壮大生产规模,以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来赢得口碑占领市场。

    (2020-11-02 15:43:48)
  • [网友] 浮萍:

    请问中牟县2020年申报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多少家?

    (2020-11-02 15:48:53)
  • [嘉宾] 张春方:

    自由呼吸:你好,为发展现代农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培育壮大草莓等特色产业,市县政府不断出台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自2009年开始,市县政府对设施农业发展连续6年进行补助, 2011年以后,郑州市又将设施农业项目列为政府十大实事,并对农业发展扶持资金进行整合, 2011年、2012年制定了《郑州市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奖补办法》,对新建设施农业进行奖补,对全县草莓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生产效益非常可观,我县现在所种植的草莓大中拱棚,大多都享受了政府补助,该项目已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2018以来先后实施两批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对温室大棚等设施进行了完善提升,进一步促进了特色产业的发展。

    (2020-11-02 15:49:54)
  • [网友] 人生如梦LIY:

    我前几天买到了一瓶农药,用后不管用,我认为是假农药,我可以找谁?我怎样才能要回我买药的钱?

    (2020-11-02 15:50:42)
  • [网友] 清新一生888:

    请问达到什么样标准的食品是绿色食品?

    (2020-11-02 15:52:02)
  • [嘉宾] 张春方:

    玛丽666:你好,农产品质量认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无公害农产品: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者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 (2)绿色食品: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3)有机食品: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标准生产加工,并且通过合法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 (4)农产品地理标志: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城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注:此处所称的农产品是指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

    (2020-11-02 15:56:47)
  • [嘉宾] 张春方:

    向日葵:你好,种植农产品应该避免跟风或者随大流的想法,立足农产品的安全和高品质,打造品牌,注重营销,适应市场需求,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前的俗话是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这种想法已经不适合新时代的需求。现在是一个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时代,有头脑的农民已经抓住了商机,跟上了时代的潮流。例如,大孟镇草场村的岳山林就是这样一个农村能人。他选择种植特色草莓,并且开展草莓苗繁殖售卖业务,繁殖的优质草莓苗子红颜、章姬除了供自己使用外,大部分以1元/株的高价卖给了周边的草莓种植户,自己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2020-11-02 16:03:01)
  • [嘉宾] 张春方:

    灵儿zhu:你好,选择种植品种,应该本着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人力等实际情况,根据市场需要,选择合适的种植品种,如:红薯、花生、西瓜、草莓、甜瓜、蓝莓等。红薯可以选择种植优质高产的西瓜红、紫薯等新品种。花生可以种植高油酸品种:如开农1715、开农71、开农1768、开农301等。西瓜选择种植瓜型小,甜度高的礼品西瓜,如超越梦想、彩虹瓜之宝等。种出的农产品要保证安全、口感好、风味佳。

    (2020-11-02 16:10:26)
  • [嘉宾] 张春方:

    春暖花开123:你好,根据《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农〔2020〕177 号)要求,今年中牟县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训450人。今年共培训两个类型:一是经营管理型;二是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专业开设有: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农药经营安全与管理;草莓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蔬菜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等。

    (2020-11-02 16:12:27)
  • [嘉宾] 张春方:

    浮萍:你好,2020年县级申报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5家。

    (2020-11-02 16:13:23)
  • [嘉宾] 张春方:

    人生如梦LIY:你好,携带保存的样品、购买手续和药瓶包装物,可以到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投诉,投诉电话62195119。另外也可直接拨打市场监管局热线12315进行投诉。根据样品检测情况,进行后续处理,不仅仅是要回买药钱的问题。

    (2020-11-02 16:23:14)
  • [嘉宾] 张春方:

    清新一生888:你好,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

    (2020-11-02 16:26:54)